被捕學生趨年輕化 李家超:有人鼓動及利用青少年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家超擔心被捕者愈來愈年輕化。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修例風波引发連串暴力衝突,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本港媒体專訪時指出,被捕學生比例由去年佔整體百分之六升至目前四成,由初期較多大學生,變為七成屬中學生,更有小學生在不同示威現場被警方拘捕達四次。「比例愈來愈年輕化,加上參與頻密,我們是擔心的。」

  李家超指,警方在修例风波期間拘捕約8000人,目前約有90人完成審判,當中兩成、即18人為學生,觸犯刑事毀壞、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有兩人判監6個星期,分別涉襲警和藏有警棍。

  他留意到,被捕人士趨向年輕化,最細11歲,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另外更有一名小學生在不同公眾活動現場被警方拘捕共4次,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

  資料圖

  小學生示威被捕四次

  「一個青少年經常在這些(示威)地方出現,又被警方多次拘捕,這是一個警號。我覺得這並非單一個案。」李家超說,去年六月至今的1400多場公眾活動中,很多演變成暴力行為,當青少年經常接觸暴力場面,導致許多人存有不守法意識,甚至對暴力麻木。不守法意識亦延伸至其他罪行,今年首3個月警方拘捕的青少年比去年同期增逾倍,佔整體人數由百分之九,升至一成八。

  李家超續稱,當局曾調查青少年不守法意識加深的成因,除了是易受人影響,亦受人利用,兼存在不少謬誤。例如青少年誤以為自己年紀小,法庭會從輕發落;又相信自己只是幫助其他人將物件帶離現場或收藏;另受網上假消息影響,如「八三一」事件太子站曾死人,且社會更出現不負責任言論,如「暴力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種方法」等。

  須認真處理專業失德教師

  李家超強調,上述錯誤訊息帶來危險,法庭在判決時已表明,不會理會被告的信念,只要違法便不可接受,一定要承擔後果。他認為,政府除要就假訊息澄清外,亦要不斷強調守法意識,講明需承擔的法律後果,「讓他們知道會毀壞自己前途、有案底。難搵工做,特別不能做專業行業,亦不能移民,到外國求學都不可能。」

  他又批評一些居心叵測的人破壞道德底線,鼓動和利用青少年,社會需要譴責,才會重返正軌。另外,學校是青少年接收訊息來源的主要渠道,教育局去年六月到今年初收到逾一百宗與教師專業操守有關的投訴,包括散播仇恨訊息和粗言穢語等,要認真處理個別專業失德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