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指派陳健波主持下周一內會主席選举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梁君彥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亂象持續半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表示,決定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引入新的程序,處理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困局,指派陳健波在下周一上午主持內會選主席,會議將直接進行選主席的投票程序,不會處理任何規程問題和議案。

  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破困局

  梁君彥表示,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已征求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以及大律師陳浩淇的法律意見,亦參考了海外議會的相關經驗。他強調,安排是最有效和最快捷,但只適用於今次的特殊情況。

  梁君彥又提到,原本邀請了各黨派的議員今早一同會面,討論內會的情況,可惜非建制無出席,強調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保護立法機關,確保事務有序進行。他再次呼籲各議員放下分歧,盡快選出主席,令立法會回復正常,有效履行憲制職能。

  陳健波:責無旁貸

  陳健波 資料圖片

  受指派下周一主持立法會內會選主席會議的陳健波今日表示,今次肯定是燙手山芋,但內會7個月內都無法選出主席,令立法會做不到立法工作是荒謬。他说,為令到議會正常運作,自己是責無旁貸,預計當日過程未必順利,已有後備方案。他希望議員文鬥,避免武鬥,如果民主派不同意,可用法律方式或與梁君彥商討解決方法,而非霸佔會議室或肢體衝突,他又透露梁君彥有邀請民主派會面,但未獲理會。

  陳健波以財委會為例,指自己主持會議時,經常有議員提出規程問題,形容自己亦是受害人,認為梁君彥的決定可加速議會順利進行,強調今次是極端情況下無辦法當中的辦法。

  建制派支持梁君彥「剪布」

  建制派議員見記者。圖:商台

  针对立法会主席梁君彥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剪布」的決定,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說,梁君彥有責任令立法會內所有事,合規進行及完成,認為梁君彥的決定是經深思熟慮和嚴謹。廖長江呼籲反對派議員冷靜,尊重和遵守梁君彥的決定,不要在內會主席選舉期間防礙會議進行。

  廖長江稱,過去7個月以來,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不斷僭建程序,而建制派議員已經多次提醒及批評,指他是濫權及違規。廖長江質疑,郭榮鏗只顧政治目的、拖延選舉,其行為令立法會運作出現前所未有的問題,有違內會每個會期須重選主席的要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