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5月15日新聞速遞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导读】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30万!特朗普被曝企图操控死亡统计;千亿预算通过,香港18岁以上永久居民将获1万港元;四部委颁26条,粤港澳大湾区获重量级支持;今日9时,虎门大桥恢复交通。

【本港天气】今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天气炎热,局部地区有骤雨。最高气温约32度。吹和缓东南风。未来一两日炎热。下周天气持续不稳定,星期一稍后至星期二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

█ 全球死亡病例超30万!特朗普又改口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15日8:32,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30万!确诊病例破443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逾141万例,死亡逾8万例。当地时间13日,特朗普改口表示,美国将可能失去10万条生命,而这还是处于底部的一个数字。5月初特朗普表示死亡人数能低于10万人。



█ 特朗普被曝企图操控死亡统计

据美国《每日野兽》网站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冠状病毒工作组成员,正在敦促CDC的官员改变该机构与各州合作进行的新冠病毒相关死亡人数的统计方式,这将会导致统计出的死亡人数比最初报告减少很多。CDC统计工作负责人强烈反对,他认为白宫方面提出的方法会扭曲真实的疫情状况。

█ 银行股提振 道指结束三连跌

美国新出炉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虽然连续6周减少,但多名重量级基金经理批评美股估值过高,加上特朗普声称考虑完全切断中美两国贸易关系,负面消息夹击,引发投资者悲观情绪。美股三大指数开盘走低,不过,在原油期货与银行股走强带动下,三大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反弹。道指收市反复倒升377点或1.62%,报23625点,单日升幅创两个月以来最大。标指攀升1.15%,收报2852点。纳指则上扬0.91%,收报8943点。

 



█「鳄王」:疫情仅为美经济下滑诱因

有「鳄王」称号的对冲基金桥水创办人达里奥(图)认为,疫情只是触发美国经济严重下滑的诱因,当地经济失衡情况早已存在,包括美国国债规模极高、利率低迷、贫富不均、中美两国关系等。达里奥预期,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期或长达五年,堪比美国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民众生活模式无法恢复疫情前状态。

█ 俄驻港总领事:中国抗疫经验贡献全球

俄罗斯驻港总领事萨基托福(Igor I. Sagitov)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赞扬中国竭尽全力帮助其他国家,分享抗击新冠病毒经验。他认为有人针对中国提出索偿实属「不幸」。萨基托福强调,WHO对这次疫情开展的工作众所周知,任何了解抗疫决策和行动的人都知道WHO的国际防疫行动效率极高,相信WHO将继续在全球抗疫工作中发挥重要协调作用。

█ 本港昨增一宗新冠确诊

本港昨日再新增1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患者是前日确诊的梨木树邨妇人的丈夫。目前仍未找到个案的感染源头。而过了20多日,本港再出现本地个案,反映社区有隐形传播链,继续传播中而未被发现。

█ DSE试题涉扭曲历史!

中学文凭试(DSE)昨日再爆出历史科试题出现扭曲史实的问题!根据试卷题目,试题要求考生分析中国与日本在20世纪上半叶的关系时,一面倒讲述日本帮助中国推动现代化的一些行动,完全没有提及期间日本对中国发起的侵略恶行。教育局对此予以谴责,并要求考评局严肃跟进。

█ 7月起全民派1万元

立法会昨日三读通过《财政预算案》,包括向每位成年市民派发10,000元、宽减薪俸税、宽减四季差饷、公屋较低收入租户免缴1个月租金等措施得以落实。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表示,当局目标是市民7月起可开始收到当局派发的10,000元。多位建制派发言支持预算案,批评反对派炒起政治狂热,直斥「揽炒」思维。

█ 长和零售业务料大跌

长和旗下零售业务上半年利润比去年同期预计减少约50%,电讯及基建业务则未受影响。长和(001)主席李泽巨昨日于股东会上再次强调,集团是全球众多公司最「襟捱」的企业之一,并相信集团业务及地域分布多元化兼且财务根基深厚,可以应对逆境。

█ 诚哥20年未见黎智英

有本港报章刊登一则题为「当肥佬黎同诚哥言和」的专栏文章,提到「近期成日赞李嘉诚,与那些逢李嘉诚必插掉转,所以作家就想知,究竟需要一个点样嘅乱世,去到一个地步,就连诚哥都可以同黎智英握手言和?」有熟悉长实人士对此表示,该文章「实在令人大惑不解」,并指出「李嘉诚先生在过去的20多年间,不但没有见过黎智英,更从来没有打算与对方见面」。

█ 港府将拨12亿为患者检测基因序列

本港仅一成罕见病能被断症,每年有约800名病因不明的患者。港府将拨款12亿元推基因组计划,未来6年为2万名患者检测基因组序列,冀将罕见病诊断率提升到30%至40%。

█ 内地新增4例本土病例

内地昨日(14日)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来自吉林的本土病例,新增11名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2例),无死亡病例。内地现有病例降至91例。

█ 最高检全国人大再谈刑责年龄

昨日,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接受访谈时表示,对于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不能「一放了之」。要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也再次回应该热点称,降低刑责年龄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将结合有关法律修改完善工作,进一步研究在制度层面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干预处置机制和有效教育矫治措施。



█ 四部委推26措助力大湾区金融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14日公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表示将为这一国家战略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意见》从促进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 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退市

5月14日晚间,深交所公告确认,决定终止乐视网股票上市,乐视网股票交易将于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将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予以摘牌。公司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作为曾经一度创下千亿市值帝国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的溃败也给A股留下了一地鸡毛:3年累计亏损290亿,207亿负债无法偿还,「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仍在逐梦造车圈……

█ Chanel将加价25% 全球现排队长龙

有消息亦指,近两日内Chanel在全球大幅上调价格。消息传开引发消费者抢购。在韩国,逾百名顾客闻讯,清晨便赶往Chanel门店排队等候扫货。而在中国内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上周也出现了排队抢购的情况。对于是次上调价格的原因,Chanel方表示是近阶段原材料的成本上升所致。Chanel中国团队已确认了加价计划。

- 实用资讯 -



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5月15日9时,虎门大桥恢复交通。5月13日晚,在虎门大桥悬索桥恢复交通评估会上,特邀专家组认为,虎门大桥悬索桥结构安全,大桥管理方已采取抑振措施,并落实恢复交通前的准备工作,同意恢复交通运营。

标榜不伤镬面易洁涂层的胶镬铲,一向颇受消费者欢迎。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如需油炸或加热过程中长时间搅拌食物,应选用木制、竹制或其他适用的厨具。

炎炎夏日又是冷气机出动时候,消委会测试了15款俗称「3/4匹」的窗口式冷气机后,昨日点名2款值得考虑:「Panasonic」CW-N719JA、「乐信牌」RasonicRC-N719J。消委会建议:每月清洗隔尘网1至2次;保持冷气机散热位置畅通,送风口亦不宜被杂物阻挡;将温度设定于摄氏25.5度,利用风扇对流来加强空气循环,省电又环保;不使用冷气机时,应将电源关掉;长时间不使用冷气机,可以先开启送风功能去除机内湿气,再用封套包好;为防冷气机滴水,可预先在底盘加装满溢去水胶喉;如觉得冷凝水喷向散热器时的溅水声滋扰,亦可改用去水喉排水,但能源效益会下降。

潮流兴随身带能量棒或小食棒,供远足、运动后补充体力,也被视为可减肥零食。但消委会发现,市面逾90%食品属「高糖」,逾30%更属「高脂肪」。消委会建议,消费者不宜经常把能量值高于125千卡的小食棒作为小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