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晖集 | 冬天喝凉茶

2020-05-1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文嵊

  老岳父做了一辈子中医。有一天我感冒了,他跟我说,你这病虽小,但一般人还看不准。他这话把我吓出一身汗,赶紧问他,不就是一个感冒吗,那么复杂?老人家说,虽说是感冒,但你体质比较特殊,所以你的感冒也不是一般感冒。

  我跟他说,以我对中医略晓一二的皮毛之知,觉得这应该没那么难吧?感冒不就是分为热症感冒和寒症感冒吗?老人说那你跟我说说两者都是什么回事。我说,热症感冒就是发热、出汗、喉咙疼痛之类吧。老人家脸上露出慈祥笑容,问我,那寒症呢?我说,寒症应该就是发冷、气虚、拉肚子之类。老人家笑着说,你所说的基本正确,但这些是最基本、最表面的看法,实际上远远没有这么简单。人与人之间的身体状况各不相同,寒症、热症在不同人身上的表现是不同的。有的人得了感冒,医生很快就能判定其是热症还是寒症。但有的人的感冒是寒热交织,辨认起来不很容易。

  老人家坐下来,清了清嗓门,朗声说道,好吧,难得你今天对中医如此感兴趣,你捂好被子,我给你讲讲中医的故事吧。先讲一个“假寒真热”的故事。

  在古代某年冬季,有一位人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畏寒、鼻塞、咳嗽、不思饮食,找了几位医生看病,都认为老人属于偶感风寒,给老人开出温补之药。几天之后,病情不见减轻,反而加重。家人心急如焚,后来找到一位精通医术的高僧。高僧看完后叫老人家只管用金银花、菊花泡水喝。这个办法遭到其他医生听后一致反对,认为是违反医理。谁知老人家喝了两三天后迅速恢复,数日后很快痊愈。高僧说出因由--原来老太太其实得的是“中暑”之症--她近期盖的棉被在三伏天晒太阳时吸收了很多溽热之气,收起来存放之前没有妥善消热,冬天拿出来盖后暑气由此进入体内--加之偶感风寒,身体不适的背后是“寒中有热”“热中有寒”,通过切脉和察看舌苔都很难确诊病情。由于此病最根本的还是因为肠道里暑气发作,几位医生用的是温补之法,越补越堵,是以病情每况日下。高僧用罕见的“冬天喝凉茶”之法把体内瘴气祛出,因此病除。

  老岳父把这个故事说得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我也不禁赞叹中医医术之精深。

  他老人家话峰一转,说了“假寒真热”,现在说说你的状况。我嘿嘿一笑,问道我的是什么状况?老人家说,你的身体按中医观点,属于天性偏寒的体质,脸色偏白,形体偏瘦,胃纳一般,你又经常喝茶--要知茶叶多数偏寒,所以你每年得一两次感冒,不管夏天还是冬天,基本都是压力过大或是疲劳过甚引发虚火上攻所致,初看以为是热症,但归根到底是寒症,属于“假热真寒”。我让你喝生姜加桂皮水为主,再辅以其他常见药并卧床静养,你一般两三天会恢复。

  老人家一席话,使我真切感受到什么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原来只知“家有一老犹有一宝”,没想到我这是“家有一医犹有一佛”。思忖间,老人家说,我要下楼啦。今天湖南郴州的两位病友来找我,约见时间快到了。看着我满脸的崇拜和感激,老人家乐呵呵地出门了。

  看着他一瘸一瘸而去,我不禁百感交集。老人从小学医,青年时满腔热血,保家卫国上前线做军医。退役后一开始被安置在行政岗做管理,很快他就申请回到门诊部坐诊,直至退休。数十年来,他的病人众多,但他的职称没变,一直都是主治医生;办公室没变,一直都在一楼的一个角落。他退休后继续热心为街坊义诊,小区里不少保安员和老人一不舒服就会找他,还有不少人从外地来找他看病。老人家上前线时多次死里逃生--有一次弯腰察看担架上伤员后正要站起,一粒子弹把他的军帽打飞,如果早一点站起来就会被打中太阳穴。老人常说健康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他生活简单,每天早晨到公园走路锻炼,早餐后上网看最新医学文章,再转发几条 “心灵鸡汤”,晚上去走路锻炼,十点前必睡。可惜后来慕名去一个医院清理膝盖半月板碎片时发生意外,小手术变成大折磨,出院后变成一脚长一脚短,走起路一步高一步底。有人建议他找医院打官司索赔,他说算啦算啦,做了一辈子医生怎么好意思去告医院?何况索赔之路漫长复杂,影响心情,就是赢了也基本不能把双脚变回一样高。

  老人家给人看完病回来了,手里拎着一袋潮州牛肉丸和一包平时大家都喜欢喝的潮州凤凰单枞茶--“滴滴香”,说这些是外地病人家属专门买的潮汕特产。妻取了茶叶泡功夫茶,屋里顿时清香四溢。我请他继续讲解一下中医之道。

  老人家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朗声说道,中医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基本原理就是阴阳平衡。健康的身体一定是平衡的,不健康背后一定是不平衡。找到失衡点,就能解决问题了。

  我问,如何才能找到失衡点?老人家说,中医是实践之术,用好老祖宗传下来的“四诊”和“八法”,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但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如何善用“四诊”和“八法”治病,是一个学无止境的问题。有句潮州俗话是“一样五谷养百样人”,赫拉克利特的名言则是“一个人不可能踏进同一条河”。我说,同一条河不可能踏进同一个人。现实中每个病人都是不同的,同一个病人在不同时间状况也是千变万化的,所以很多时候只能根据实际,就事论事。

  我觉得老人的话非常精辟,突然觉得老人家清瘦的样子很伟岸。

  我想,高手在民间,中国这块热土,处处有高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