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轉正 經濟或「V」形復蘇

2020-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1-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4.9%,但4月單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3.9%,實現轉正。專家認為,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轉正,說明復工復產效果已經顯現,多個行業的改善支撐了製造業的復蘇。目前,中國經濟復蘇趨勢是比較明朗的,二季度GDP有望恢復正增長。不過,也有專家表示,4月工業增加值轉正也不可忽視去年的低基數,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仍有效應未完全顯現,中國經濟復蘇仍存不確定因素。

  復工復產政策效果顯現

  對於4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數據,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雖然1-4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仍是負增長,但降幅比1-3月已經有所收窄,並且4月份成功轉正,這說明復工復產政策推進有明顯效果。實際上,工業生產在3月就有所恢復,但力度還不夠,很多地方還沒有做到90%以上的復工復產,而4月以後工業生產基本都恢復到了正场☆態,推動了工業產值的回升。與此同時,需求也逐步改善,特別是在某些領域較為明顯。比如國外對於醫療用品和設備的需求非常大,這就帶來了相關領域的狀況改善,4月的出口也能印證這一點。此外,汽車銷售在4月的狀況也不錯,好於預期,這對於工業增加值也是有所拉動。

  不過,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則認為,工業生產增速轉正的最主要原因是2019年4月超低基數。數據顯示,2019年4月工業增加值環比增長0.27%,為2011年以來同期最低。當然,4月出口超預期改善對部分製造業生產也有一定促進作用,但要看到的是,出口改善主要集中於醫藥與ICT等行業,對整體生產更有指示意義的出口交貨值增速回落至1.1%。

  經濟離恢復正常仍有差距

  從門類與經濟類型看,4月的製造業增長5%,私營企業增長7%,均為它們各自分類項中增長最快的點。製造業與私營企業呈現較好的復蘇勢頭,是否能夠說明中國經濟已經開始復蘇?連平認為,現在看來這一趨勢是明朗的,中國經濟正在復蘇中。

  中國經濟結構的一個特點是製造業和民營經濟關係密切,製造業中間70%都是民營企業。所以製造業情況改善就說明民營企業處境變得沒那麼艱難,而民營經濟向好,也會促進就業的改善。由於今年1、2月份經濟狀況跌入谷底,3月其實就已經起底回升了,到了4月又有了較為明顯的回升,所以基本可以判斷今年二季度的GDP也能夠恢復正增長,樂觀的話能夠超過2%。按照一季度-6.8%的GDP增速,到二季度的2%左右,再到三季度,中國經濟有可能恢復至6%,形成一個「V」形反彈的趨勢。

  不過,潘向東認為,4月工業增加值等經濟數據繼續修復,但離正常水平還有較大差距。4月三大需求均有改善,但其核心是需求滯後於供給回補,這些指標的改善有一定補償性恢復的性質。同時,企業生產經營預期比較謹慎,如果不考慮超低基數效應,工業增加值修復速度已經出現明顯放緩,之前累積的庫存也面臨去化壓力。目前的需求主要源於補償性修復,而全球經濟衰退、就業與收入承壓對經濟的衝擊還沒有體現出來,如果只看需求變化會產生經濟已經復蘇的錯覺。目前,中國的工業增加值等數據仍未恢復正常水平,而要恢復疫情前的正常水平,至少要等到美國經濟重啟之後,中美經濟能夠共振修復。但美國經濟的修復進程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並且中美關係也存在不確定性,所以目前還不好說中國經濟已然走向復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