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晚期頑疾重獲健康新希望

2020-05-16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你是我見過的四期肺癌患者中存活最久,並且生活質素是最好的!」我的一位修煉氣功康復已超過10年的學員在近期的一次複診中得到醫生這樣的評價。2008年底接近60歲的陳太被查出右肺有腫瘤,之後在醫院做的微創活檢證實其為惡性腫瘤,並且已轉移至右肺門淋巴和胸膜,定性為四期肺癌。

WISH研究院趙婉君。


在確診患癌前,陳太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從事進出口貿易的她,公司事務已完全交由先生和其他合夥人負責,不需要每天上班。陳太愛好運動,每周會安排兩至三次潛水,每天步行5公里,平時還喜歡打橋牌:「那時自己覺得已經擺脫一切負擔和壓力,過着幸福快樂的人生,優遊自在,事業、家庭都順利美滿,誰會料到竟然一夜之間被查出有肺癌,而且已經是第四期。」

在一陣驚恐之後,陳太開始四處求醫,務求得到最好的治療。在五六位教授級專科醫生的建議下,即使她對化療副作用十分警惕,但當時別無選擇,還是堅持完成了六次療程的化療。化療之後,雖然腫瘤大幅縮小,但體内的血小板、白血球和紅血球指數也大幅下降,原本酷愛潛水的她連出門走路都要人攙扶,極其虛弱。陳太難以承受身體的巨大創傷,決定停止化療兩個月來調理和恢復。在這期間,醫生依然安排了抗血管生成素標靶藥以求維持化療效力,誰知兩個月後的PET Scan結果顯示陳太的腫瘤大幅反彈,還多了幾粒。

「當時在美國就讀醫學院三年班的女兒告訴我,她的教授在課堂上提到無論是醫療還是製藥業,在用對抗性手法治療癌症的領域這幾十年來都未有新轉機。雖然我化療用藥的組合已是當時副作用最低的選擇,但毒性依然極强,進入身體後體内的好細胞和壞細胞都同歸於盡,身體先天功能被徹底摧毀。我自己親身經歷了化療後活得沒尊嚴的滋味,真是藥毒猛於腫瘤!當時的我如同在汪洋大海中掙扎,隨時都有滅頂之災的可能,我能夠下定決心放棄化療這個原本就漏氣的救生圈,是因爲我已牢牢抓住了另一個救生圈 – 修煉太極五行功。」2009年經一位依靠修煉氣功成功控制I型糖尿病的朋友介紹,陳太報名參加課程來跟我學練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課程内容包括理論學習、功法修煉等多個部分。陳太在上課中更加清晰地認識到癌症不是絕症,可以通過氣功修煉的方法開發人體先天具有的免疫力、自癒力,加强身體自我更新、排毒和再生,並可全面修復受損的身體機能。

「知道氣功這條路可以幫到自己之後,我就堅定相信並傾注時間練功,和癌細胞賽跑。」陳太將修煉氣功編入生活日程的重要部分,除了在家中練功外,幾乎每日都到中心參加集體練功,她形容這種經歷道:「把我從煩囂的都市生活一下子拉到恬淡虛無的氣功修煉之中,更可學習更多與練功相關的理論來提升信心。」要陳太真正康復,首先中醫理論「治病求本」,我要求陳太自覺地觀察和回顧日常的習慣,並把致病因素消除,同時還需配合她當年希望能見子女學業有成,成家立室的明確意念。

陳太是有學識及好動之人,生活無憂,白天喜愛打橋牌,晚上常與丈夫研究拆解牌局之法,使大腦晚上繼續分泌興奮激素皮質醇,使她長期有失眠情況。每天早上都有步行45分鐘的習慣,每周亦會去潛水2至3次,這些原本都是很好的年輕人運動,但在於免疫力長期低下的前提下,誤以為自己很有能量動力,其實這是身體陰虛內熱,長期消耗真氣而沒有補充。此外,手腳經常長時間浸泡在冷凍海水中,十二經絡的反射區都在手腳,直接令五臟六腑吸入寒濕,成人正常體溫是攝氏37度,溫度每下降攝氏1度,免疫力也下降30%。《黃帝內經》云:「60歲女性,心氣漸衰,五臟屬陰——肝、心、脾、肺、腎;六腑為陽——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一定要保養好五臟六腑的溫度。

胃負責消化,「消」即分泌胃酸的物理變化,「化」即指小腸依靠酶進行的質轉化,「酶」是由膽和三焦來分泌,對溫度特別敏感,體溫只要些微下降,「酶」就不工作了,消化系統運暢不和,則難以生化和蓄存精氣,影響呼吸系統的正常運作,容易催生疾病。中國祖先智慧在陰陽五行學說中相生相剋之理,是珍貴的知識寶庫。《素問》《血氣調神大論》云:「逆之則災害生,順之則苛疾不起,順陰陽則生,逆之則死,順之則強,逆之則亂。」

經過多年持之以恒的氣功修煉,陳太從一開始的沒信心到如今對自己身體的自癒力信心滿滿,從一開始覺得練功是任務和苦悶,直到練了三個月左右就十分享受練功的狀態和過程。她在頭兩年還參加了三次服氣辟穀,高强度地排出之前化療殘留在體内的餘毒。「服氣辟穀期間,我的身體出現大量紅疹,和之前化療時打針後的反應一模一樣,只是當時醫生立刻用類固醇抑制我身體的自然反應,而服氣辟穀的思維和理念完全相反,恰恰是要將這些隱藏在身體裏的外毒徹底排出去。」陳太在修煉氣功中經歷了身體從裏到外的復元,不僅成功控制了體内的癌細胞的發展,連多年的嚴重失眠和鼻敏感也康復,身體免疫力和抵抗力大大提升,原本每年都會感染流感兩次的她,自從習練氣功以來便沒有再受感染或感冒過。

現代都市生活中常見的慢性病,大多是生活作息,特別是飲食和睡眠長期紊亂而引發,沒有立竿見影的極速療法,這樣的想法也不符合自然規律,是心急和貪婪的表現。唯有找對方法,從人體先天擁有的自癒力、免疫力和再生力出發,堅持、堅定,衰敗的身體也可以復元。

WISH研究院網址:www.wishasiapacific.hk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