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撐取消偏頗試題 促港府全面檢討教育考評制度

2020-05-17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DSE歷史科試卷出現涉嫌美化日本侵華的試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卷出現涉嫌美化日本侵華的試題,教育局15日已宣布取消該試題。多個教育界團體昨日發表聲明,斥責相關試題帶有引導性,誤導學生得出以偏概全的觀點,以功利性判斷混淆歷史價值觀,掩飾日本侵華暴行,要求考評局嚴肅處理。聲明一致支持教育局果斷採取行動,跟進歷史科試題爭議,促請政府應對考評局的人事和考評制度作出徹底改革,同時亦應全面檢討香港的教育及考評制度。

  14日開考的文憑試歷史科(卷一)中,一條必答題問及考生是否同意「1900至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引發社會關注。15日教育局召開記者會譴責該試題偏頗及具引導性,並宣布取消該試題。

  對此,香港校董學會在聲明中指出,考評局的審題機制不是由一個人決定,經過審批委員會反覆討論才會訂稿,涉事試題的出現,反映了考評局歷史科議題及審題委員們的偏見,企圖引導學生寫出「利多於弊」的陳述,藉此淡化日本侵略行為的惡行,故支持教育局取消相關題目,並促請考評局嚴肅處理。

  斥洗腦式教育荼毒學子

  香港校董學會指出,日本在20世紀上葉已部署及進行侵華行動,導致中國千萬人民生靈塗炭,香港也經過三年零八個月的人間地獄,反問「這段歷史哪有何利可言?」。該會認為,香港的教育課程及評估分別由教育局及考評局負責,除了課程內容的設計,評估方法有很大的引導性,考評局過去多屆在文憑試通識科考試內容的必答題就已出現過多次就社會事件出題,引導老師在教學中就社會事件帶出政治議題,讓學生在「現代中國」、「今日香港」、「角色認同」的主題學習中被不斷「洗腦」,形成今天很多學生不滿社會、仇視國家的「港獨」根源。

  香港中史教師會亦支持教育局取消試題,以保障考生獲得公正及合理的評核,並避免此類題目被引為先例,荼毒學子。該會指出,歷史教育的作用,包括確認一些基本的價值觀及態度,如關懷人的生命與尊嚴和肯定人類對和平的期望,使學生「培養國民意識及全球公民意識」,但涉事考題的設計,離棄國家民族觀念,極具引導性,並不符合課程目標。

  應全面檢討教育及考評制度

  該會指出,日本侵華史實舉世皆知,當中並不存在討論利弊的空間。試題資料源自清末民初,內容單向,全無日本侵華的資料在內,若以題目為開放式而作說詞,則相關人士擬題能力實遠低於應有專業水平。該會認為維護歷史教育專業,給予下一代正確國家民族觀念,教育局是責無旁貸,促請教育局應採取積極措施,避免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發表聲明,譴責試題選取單方面的史料,以功利性判斷混淆歷史價值觀,掩飾日本侵華暴行。該會指出,歷史科和通識科試卷近年來頻現立場偏頗、顛倒是非、極具爭議的政治性題目,早已不是新聞,今次事件暴露了其背後有組織和有系統的公器私用,滲透「洗腦」,促請政府應對考評局的人事和考評制度作出徹底改革,同時亦應全面檢討香港的教育及考評制度,撥亂反正。

  教育團體批偏頗歷史教育

  校董學會

  涉事試題的出現反映了考評局歷史科議題及審題委員們的偏見,企圖引導學生寫出「利多於弊」的陳述,藉此淡化日本侵略行為的惡行,促請考評局嚴肅處理。

  香港中史教師會

  日本侵華史實舉世皆知,並不存在討論利弊的空間。為維護歷史教育專業,給予下一代正確國家民族觀念,促請教育局應採取積極措施,避免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

  試題選取單方面的史料,以功利性判斷混淆歷史價值觀,掩飾日本侵華暴行,暴露了其背後有組織和有系統的公器私用,滲透「洗腦」,促請政府應對考評局的人事和考評制度作出徹底改革。

  教育局對被指「設局嫁禍」深感遺憾

  有報道聲稱教育局官員早在開考前已知悉文憑試試題並「設局嫁禍」,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凌晨發出新聞稿予以澄清,強調局方迄今未有派員加入考評局歷史科審題委員會,相關報道嚴重損害局方的誠信,對此深感遺憾。

  無派員入審題委員會

  早前開考的歷史科,出現疑似美化日本侵華的試題,問及學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陳述,引起社會爭議,更有媒體趁機攻擊教育局,質疑當局「設局嫁禍」。教育局昨日凌晨予以澄清,指根據局方記錄,有獲教育局聘用的教師在獲聘前已經以個人身份獲考評局邀請加入該審題委員會,並在獲聘後申請外間工作繼續委員會的工作。基於審題委員會的保密原則,有關人員完全沒有亦不可向其他人士透露試題的內容,包括向教育局任何同事或上司。

  教育局表示,審題委員會人選由考評局全權負責,局方近兩年曾一再要求提名員工加入不同的科目委員會,但是否接納提名、擔當哪種職責及在什麼階段參與出題及審題工作,是完全由考評局決定。在2019年,局方曾提名人員加入考評局的歷史科審題委員會,但並未獲邀請;教育局亦曾要求加入在其他科目的審題委員會,當中即使有人員獲邀在委員會中擔任成員,這些人員亦須嚴格保密,完全不可向其他人士包括教育局的任何人員透露試題的內容。

  教育局指出,今次爭議重點是文憑試歷史科出題的適切性,呼籲各界一同正視有關問題,切勿被蓄意誤導,或轉移視線。對於有媒體未掌握事實前,即公開指教育局在開考前已知悉試題,甚至以「設局嫁禍」為標題,嚴重損害教育局的誠信,局方對此深感遺憾。

  多團體促考評局懲處失職人員

  香港商報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起各方關注。工聯會昨日到考評局請願,強烈要求懲處出題審題的失職人員,並對有試題淡化日本侵華史實予以強烈譴責,希望當局嚴肅跟進事件及調查。新界社團聯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等多個團體均要求當局嚴肅跟進,促請政府所有部門正視問題,將中史重新作為必修科,以培養學生的國民意識及全球公民意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和陸頌雄、該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等人,昨日到考評局新蒲崗評核中心外請願,要求懲處出題、審題的失職人員,檢討現行出題機制及權力,確保考試公正持平並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分數。陸頌雄表示,考評局作為文憑試的出題機構,應有責任專業地、公正持平地按出題機制制訂試題內容,惟對於在公開試出現極具引導性的試題,是絕對不能接受。他形容此舉不但影響文憑試的公平公正及權威性,更淡化了日本侵華的歷史事實及對廣大中國人民的傷害,對考評局及有關出題、審題的人員予以強烈譴責。

  工聯會昨日到考評局要求嚴肅跟進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記者 馮瀚文攝

  要尊重歷史公正持平出題

  陸頌雄續說,教育局作為香港教育系統一個重要的機構,必須嚴肅跟進事件及展開相應的調查,追究責任。一旦出現失專業操守及失德的人員,當局必須進行紀律處分,確保莘莘學子能充分及正確認識史實和日後的公開考試能公平公正地進行。

  新界社團聯會昨日發表聲明,指涉事考題極具嚴重誤導性和偏頗,對考評局及相關人員的不負責任給予嚴厲譴責。

  新社聯強烈反對任何人刻意曲解和美化日本侵華歷史,反對傷害中華民族情感的行為,譴責埋沒良心的言論。該會促請特區政府所有部門能繼續和認真正視此類問題,將中史重新作為必修科;檢討現行歷史科和通識科的教授、考核和出題制度,要負上對莘莘學子教育的應有責任,要尊重歷史,要對得起所有無辜和為國犧牲的中國人民。

  考評局職員須有專業操守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亦支持教育局取消試題,同時促請教育局及考評局嚴肅跟進,以維持文憑試的專業性、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專資會認為,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更可能對考生帶來影響,需要時刻保持專業操守及政治中立。對於是次試題風波,專資會促請教育局盡快檢討現行的機制,以充分體現教育局在文憑試的監管角色,確保考試及試題的質素。

  專資會指出,維護下一代有正確的民族歷史觀,教育局責無旁貸,期望當局採取一切辦法,切實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挽回社會大眾對文憑試的信心。該會建議教育局從小學階段課程中,增加更多中國歷史元素,加深學生們對傳統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從而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

  同日,香港「港島家長關注組」團體亦到考評局請願,強烈譴責考評局高級職員楊穎宇、盧家耀歪曲歷史,荼毒港青,斥責二人崇日賣國,歪曲歷史,顛倒是非,禍害香港。

  考評局兩經理辭職

  有媒體報道指,早前疑在社交網絡發表不當言論的考評局高級經理盧家耀,攜其下屬經理梁紫豔,15日以「可能出現的政治原因」為由辭職。據中通社消息,考評局昨日回覆查詢時稱,不評論內部人事的事宜。

  網上有專頁流傳疑是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楊穎宇(Hans Yeung)及高級經理盧家耀(Keith)於私人社交平台發表不當言論。 (Facebook截圖)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兼任通識教育科委員會秘書,亦是該科審題委員會的當然成員。他早前被指疑曾在社交網站留言「林鄭滾蛋!」,並貼上多張修例風波期間的遊行照片,引用《聖經》經文稱示威者「是這些事的見證人」,被質疑個人立場偏頗,有違專業操守,或對題目設計造成影響。而另一名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亦有出位言論,指「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

  據悉,盧家耀15日向該科高級評卷員發電郵,交代自己與梁紫豔辭職的消息,稱兩人感到近期「可能出現的政治原因」而辭職,辭職生效日期是8月16日,即中學文憑試放榜後約半個月。對此,中通社向考評局求證,考評局回應指,不會評論內部人事的事宜。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負責通識科試卷的經理只有盧家耀與梁紫豔,外界評論認為,他們同時辭職,意味考評局評核發展部負責通識教育科的團隊將徹底「換班」。

  至於楊穎宇未有傳出辭職消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