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疫情下家暴求助倍增  

2020-05-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協會建議政府加強支援服務,包括設立危機家庭緊急求助基金、為受害人提供住宿選擇等。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常設婦女求助熱線服務,提供婦女免費法律諮詢及離婚支援服務,在2018至2020年期間,協會共接獲187個涉及家庭暴力的來電,相關數字在今年大幅增加。

  女受害者多遭暴力精神虐待

  協會昨日公布,在今年1月至3月期間,共接獲34宗家暴相關求助,較對上一年的16宗增加逾1倍,當中七成以上涉及肢體暴力,四成七涉及精神虐待,兩成同時遭受以上兩種的暴力對待;值得留意是七成四求助人表示不只一次遭遇家庭暴力。

  協會整理前線社工接觸到的家庭暴力求助個案資料,將去年4月至今年1月對比疫情下2至3月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疫情下,只有三成家暴個案求助人士曾報警求助,惟最終並無施虐者被檢控。家庭暴力個案中有五成為本地出生,較疫情前的36%增加約一成,由於受疫情及社區隔離措施影響,有個案反映遇上困難,例如未能及時獲得資訊和援助,加上法庭暫停服務以致申請法律文件及申請綜援受阻等。

  協會服務督導莊子慧表示,求助個案中有93%為非綜援受助人,約40%為主婦,反映經濟環境與是否家庭糾紛並無關係,但事主能否暫離家庭取決於是否經濟獨立。

  相關數據亦顯示,只有13%求助人入住庇護中心,較過往的近三成下跌一半,有個案表示不清楚庇護中心的服務資訊,另有人擔心庇護中心須共用居住設備,憂慮傳染風險。

  協會教育幹事王雅思表示,不少受到家暴的婦女本身與丈夫出現問題,疫情下多了時間留在家,亦有家庭成員因失業被迫留在家,增加摩擦機會,甚至因為清潔衛生問題爭執。她說,政府部門或社福機構早前縮短服務時間,有受害人未能及時聯絡社工,有受害人亦擔心受感染而不入住庇護中心。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