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七成港青對就業悲觀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黑暴+疫情」持續衝擊本港經濟,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調查發現,近七成受訪香港青年表示疫情影響生計,並認為從事非全職工作缺乏保障。工聯會青委建議政府加強零散工保障、增設培訓課程、創造更多職位、改善展翅青見計劃及提供生活補貼。

  工聯會青委4月份進行「疫下青年狀況調查」,共訪問1335名年齡介乎18至40歲的在職青年。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青年對就業前景感悲觀。有超過35%受訪青年認為自己要面對生活困難情況將持續4至6個月。為應對生活苦況,超過八成受訪者選擇減少開支,超過20%受訪者選擇求職,近20%受訪者更選擇消極路線,沒有任何特別應對方法。

  籲支援失業及零散工青年

  工聯會指,早前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推出緊急失業慰問金,在超過7000多人申請中,18至45歲申請者佔整體38.7%,顯示本港青年失業情況嚴重。調查中近七成受訪青年表示疫情對他們從事行業有影響,如工作量及收入減少。過半受訪者因疫情而減薪、凍薪、無薪甚至失業,當中超過47.3%受訪者減薪幅度超過25%。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一直以來,零散工缺乏保障。再加上現時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未能涵蓋零散工,故建議政府延伸資助範圍,支援失業及零散工青年。此外,可增設零散化行業的醫保,亦可參考飲食及建造行業強積金計劃,希望政府專門設立一個零散化行業強積金計劃,對他們的退休有保障。

  就近期失業、放取無薪假期或開工不足的人士,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提供津貼,工聯會建議應將計劃恆常化,並將津貼上限由5800元提高至9000元。工聯會又建議政府推出消費券,可參考澳門《消費補貼計劃》,向每名合資格居民發放一張固定金額的電子消費卡,郭偉強認為金額為3000至5000元較為合適。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