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沪指高开0.14%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沪指高开0.14%,深成指涨0.04%,创业板指跌0.09%。


  盘面上看,大基建、半导体、黄金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日用化工、白酒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

  1、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建设一批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加快煤层气等勘探开发利用。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开展黄河梯级电站大型储能项目研究,培育一批清洁能源基地。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牧业全产业链、价值链转型升级。

  2、市场监管总局称,高度重视近期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再度暴涨情况,组成专案组,赴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地严查中间商和生产厂家价格违法行为,坚决斩断哄抬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的违法链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者严惩不贷、一查到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3、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百度、携程、京东、网易等中概股明星公司都在筹划赴港二次上市,回归潮即将出现。实际上,这并非中概股第一次出现集体回家浪潮,早在2015年,包括完美世界、奇虎360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也曾纷纷回归A股。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此轮回归潮与上一轮差别较大,曾经的回家是被空头猎杀下的“不得已为之”,本轮更多是市值较大的中概股选择赴港进行二次上市,以获取更宽广的融资渠道。

  4、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17日在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表示,我国5G商用加快推进,已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还要立足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的支撑能力,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5G加快发展,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促进“5G+”垂直行业融合应用。

  5、央行行长易纲在最新撰文中指出,将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6、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总额高达3万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

  7、据国家统计局消息,《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将于5月18日(周一)发布。届时,2020年4月70城房价数据将出炉。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全球股市修复渐入尾声。就A股而言,对流动性宽松不及预期、海外风险、A股供需平衡恶化的风险定价不足。从股价和资金看,市场修复幅度较为充分;从结构看,市场修复主要为权重股拉动,大部分股票表现疲软,上涨动力存疑。关注游戏、数据中心等受益于疫情的行业,关注新能源、信息安全等高景气行业。

  海通证券指出,操作上,投资者可以继续把握板块轮动节奏,以短线的心态在震荡中寻找低吸点;在潜在的风险出清完成前,真正的中长线布局时点未到(需要探底后的风险出清和估值回归);板块机会继续关注此前一直强调的消费+基建的国内产业闭环以及科技、军工等领域的 “自主可控、进口替代”预期,中线角度依旧建议大家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类资产。

  广发策略戴康表示,A股从“业绩减记+宽松加码”转向“盈利修复+维持宽松”组合,历史经验表明这是权益市场最友好组合,我们认为金融条件宽松是支撑A股的最核心因素,即使外部环境变化有所扰动也不会构成主要影响。建议配置由“业绩相对优势”的必需消费/线上科技阶段性转向增长预期驱动的可选消费/线下科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