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答本報記者問:「三管齊下」助貧困勞動力拓就業渠道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今年以來,全國調查失業率維持較高水平,主要吸納農民工就業的製造業、餐飲業等都尚處復蘇之中,如何拓寬農民工,特別是貧困勞動力的就業渠道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工作之一。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18日下午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回答本報提問時指出,針對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將採取「三管齊下」的辦法,通過幫助外出務工、公益崗位及就地就業的舉措解決就業問題。

  劉永富表示,由於疫情的影響,特別是全球疫情的影響和經濟下行的壓力,企業訂單減少,生產經營困難,對就業產生一些影響,失業率上升,這是事實,全球都這樣,中國也不例外。但是,我們要在做好「面上」就業工作的情況下,要把貧困人口的外出打工就業作為一個重點來抓。剛才說的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一超過兩個不少於」的目標,在企業復工復產的過程中,我們對貧困勞動力優先安排。比如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全國點對點輸出農村勞動力602萬,點對點基本都是跨省的。其中,我們輸出的貧困勞動力就有152萬,占輸出總數的25.2%,超過了1/4,大家知道,2012年貧困人口占農村人口的10.2%,但是點對點輸出是25.2%。這個數字充分說明,各地在組織點對點輸出的時候是把貧困人口作為重點的。

  省內的我們也在做,比如新疆,因為北疆和東疆需要勞動力,所以從南疆組織了5萬多貧困勞動力在疆內就業。另外,一些企業的開工,當地的扶貧車間、龍頭企業都是在本鄉、本村就近提供就業。還有300多萬個扶貧公益崗位,其中護林員100多萬;村級光伏電站公益崗位目前有85萬,準備在上半年搞到100萬以上;護路員目前有25萬人,等等。

  現在各地在務工就業方面三管齊下,一個是外出務工,一個是公益崗位,一個是就地就業,我們都是有監測的。我國有2.9億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目前已經外出了2600萬,還有201萬人想出去,目前還沒有實現,我們想辦法把這2600萬穩住,再把剩下的200多萬人送出去。我們2.9億農民工,貧困勞動力大概佔了9%左右。我們要在整個解決就業的基礎上向這方面傾斜,但並不是把崗位全部都給貧困人口,貧困人口在這裏面要優先安排。

  針對今年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情況,劉永富亦回應,今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加了15.8%,同時中央也要求,各地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只增不減,中央財政有可能還會繼續增加一些支持,我們現在扶貧資金有專項扶貧資金,還有整合財政涉農資金、金融資金,還有社會幫扶資金,投入是不小的,能夠基本滿足打贏攻堅戰的需要。錢永遠是不夠的,但是有一個大體標準,這是投入的情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