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接者判定時間為4天 比世衛標準再提早2天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5月18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曉芃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北京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情況。

  曾曉芃說,流行病學調查是傳染病控制最基礎的工作,也是疾控中心的重要核心職責。通過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可以查清傳染來源,探索疾病特徵,判定和追蹤密切接觸者,阻斷病毒的傳播。北京市疾控中心堅決貫徹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決策,嚴格落實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的防控措施,始終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北京的流調工作遵從「兩快、三準、四從嚴」的原則,堅決遏制疫情的傳播。

  其中「兩快」包括:

  一是響應要快。在疫情之初,市疾控中心即高度重視流調工作,市區疾控中心組建了522人的流調隊伍,分佈在16區待命,24小時值守,接到疫情報告後立即趕赴現場開展調查。

  二是發現病患要快。市疾控中心聯合公安部門大數據專班,打造了全覆蓋、無死角的流調快速處置網絡,大大提高了發現病例、找到病例的效率,為及時控制疫情節約了時間。

  「三準」包括:

  一是首發病例要找准。首發病例是群體中第一個出現癥狀的病例,及時準確的找到首發病例,並以他為中心判定密接,從而有效控制風險人群,就會較快控制疫情。

  二是詢問發病過程要准。流調時要仔細詢問患者發病過程,明確最早發病時間,將出現發熱、乏力、乾咳、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任何一種癥狀或不適的時間作為發病時間,可以有效避免因發病時間誤判而導緻密切接觸者遺漏的情況。

  三是核酸檢測要采准。這樣才能獲得病例和風險人群的真實感染情況,完善流調證據鏈條,提高溯源調查成功率。

  「四從嚴」包括:

  一是從嚴判定密切接觸者。根據世衛組織指南,北京的方案在國家方案規定的密切接觸者基礎上,從嚴判定密切接觸者的範圍,即將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癥狀出現時間前2天擴大到前4天接觸的人群,盡最大可能不漏掉一個密切接觸者。

  二是從嚴排查病例周邊範圍。當病例、 密切接觸者涉及到醫院、機關單位、寫字樓、商場、工地、學校等集體單位或場所時,市區疾控中心會進一步擴大排查範圍,增加核酸檢測力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蔓延。

  三是從嚴橫轉協查病例密接。北京始終堅持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發現外省密接必須當天橫轉外省,記得最多的一個病例密接209人,分佈在24個省,當天我們工作人員全部傳發並確認完畢已是凌晨5點。

  四是從嚴調查聚集性疫情。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多、波及範圍廣、溯源困難、傳播容易,極易造成大面積暴發,因此我市一直嚴格流調,嚴格管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