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停摆100多天:有的影院订票电话已欠费停机

2020-05-19
来源:第一财经

  2020年一季度传媒行业各细分领域均出现利润下滑,其中以影视动漫最为严重,净利润同比下滑166.83%。财报显示,A股24家影视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17家净利润为负,院线公司整体亏损。

  停摆100多天,失去春节档与五一档之后,本月影院迎来复工曙光。

  按照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意见》发布后,第一财经记者查阅了周边影院,并没有新片上映,订票页面均显示暂停营业,电话未有人接听,有的已欠费停机。

  “按照《意见》,营业性演出场所不超过最大荷载量的30%,赔钱难以避免。”南方一院线负责人表示,与前一次“短暂复工”不同,《意见》下发预示着影院大面积复工指日可待,只不过,与建设工地复工类似,影院复工也会根据属地原则,需要通过一定审核。

  政策红包加持

  “我们每天都在做全面复工的准备,一是影院的整体防疫防控工作需要详解与落地,二是要看观众的预约需求,最关键的是,目前片源有限,观众来了,看什么?”该院线负责人表示,6月能不能按照《意见》,做好开放预约工作,还不确定。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全国影院自1月24日起全部停业。2020年一季度传媒行业各细分领域均出现利润下滑,其中以影视动漫最为严重,净利润同比下滑166.83%。财报显示,A股24家影视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17家净利润为负,院线公司整体亏损。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的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中指出,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深刻影响,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若按照票房分成57%归属影院和院线,这部分损失将超170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一季度在基本停业的情况下,房租、员工薪酬等刚性成本持续支出,叠加之后影院经营整体承压。再加上线上电影对“窗口期”的争夺,影院一度陷入生死局。

  “从产业发展以及游戏规则重塑的角度而言,这仅仅是不同需求的融合模式的争议。从大环境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好趋势没有改变,电影产业迅速恢复提升具有坚实基础,并且电影具有独特的光影体验和社交属性,是有明显逆经济周期特征的。”资深制片人胡梦淅认为。

  影院复工在即,相关部门也送上了“政策红包”。

  5月1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这几个政策让大家对行业有了更多的信心。看电影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疫情所带来的困难是存在,也是暂时的,这个行业上上下下都在想办法渡过难关。”胡梦淅说。

  一般情况下,一家影院需要缴纳的各项税费加在一起不会超过收入的10%,其中电影发展专项基金比例为5%,如果6月能复工,相当于一共能减免4个月的电影发展专项资金。按照上述政策,一家年度票房在千万元的影院能减免小几十万元的费用。

  如果算上结账年限延长所带来的相关抵扣,政策红包对于影院企业的“疗伤”应该是十分有效的。

  哪些影片会上映?

  不过,享受政策红包的前提条件是,影院早日营业才能早日收获票房,减免政策才会生效。归根到底,影院复工还是要有新片上映,才能真正吸引观众。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退出春节档的几部影片已蠢蠢欲动,谋求暑期档上映。与此同时,原本定档暑期档的几部影片目前并没有宣布退档。

  去年岁末,《封神三部曲》发布先导预告片,明确在2020年暑期上映。4月14日,该片导演乌尔善在微博发布幕后花絮,显示该片已开始配音工作。1个月后,《封神三部曲》发布立夏海报。

  原本计划2月上映的《1917》本月中旬也发布了特别回归版,海报中写着,“相约影院,依旧一起”,表明电影将在影院上映。虽然档期并未公布,但从热度而言,这部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并斩获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的影片,有望成为第一部上映的新片。

  刘亦菲主演的电影《花木兰》同样备受期待,《花木兰》在中国台湾的最新档期公布,将于7月24日同步北美上映,极有可能在中国大陆同步上映。

  “如果疫情控制得好,学生们的暑期安排情况以及影院复工情况都还顺利的话,暑期档肯定硝烟弥漫。”胡梦淅认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