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全天窄幅震荡收涨1.89%报24388点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5月19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廿七。跟随隔夜欧美股市大涨,恒指大幅高开,不过,市场观望气氛仍浓厚,成交未见配合,恒指高开后呈现震荡盘整格局,早盘跳空高开2.32%报24489点,开盘后曾一度涨近610点,高见24552点,突破60日均线水平。随后大市涨幅持续收窄,盘中最低涨幅不足380点,低见24314点,午后在窄幅争持于24400点附近。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1.89%,报24388.13点;国企指数涨1.61%,报9883.37点;红筹指数涨1.63%,报3822.52点。大市成交额1259.63亿港元,创逾一月新高。

  消息面上,拥有50多年历史的恒生指数(24388.13, 453.36, 1.89%),又迎来一次重要的改革。恒生指数公司公布,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9883.37, 156.94, 1.61%)选股范畴,对此90%以上人士支持。小米、美团、阿里有望纳入恒指。

  同股不同权股集体上涨,小米集团(1810.HK)涨5.15%;石油股上涨,中国石油股份(0857.HK)涨2.96%;香港交易所(0388.HK)收涨4.08%。  

  蓝筹股近全线上涨,太古股份公司A(0019.HK)涨4.56%,报49.25港元,领涨蓝筹。 

  华为概念股走高,舜宇光学科技(2382.HK)涨3.96%,报112.9港元;比亚迪电子(0285.HK)涨3.05%,报16.22港元;丘钛科技(1478.HK)涨3.47%,报10.14港元。

  香港交易所(0388.HK)收涨4.08%,报265.2港元,盘中最高涨4.55%,高见266.4港元。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称,京东将于下周寻求通过上市聆讯,若顺利通过最快将于6月初开始招股,预期于6月18日挂牌,集资约30亿美元(约234亿港元)。对此,京东方面表示不予置评。此外,据媒体报道称,纳斯达克将对首次公开招股发布新规定,中国在内国家的公司在首次公开招股中至少得筹集2500万美元,或最少上市后市值的四分一。此外,公司亦必须确保其国际品牌遵守全球标准,并对其帐目进行审计。  

  机构看盘:

  广发证券表示,恒生指数公司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正式被纳入恒生指数、国企指数选股范畴,将优化恒生指数市值结构,更充分反映市场转型,此外还能提升恒指估值中枢。同时,未来还将提高恒生指数交易活跃度,为港股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并吸引更多优质“新经济”公司与中概股赴港上市。

  富途证券聂振邦表示,本日港股反弹主要受惠美国疫苗公司公布旗下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耐受性良好消息刺激,但港股短期仍未能摆脱横行格局。市场目前观望气氛仍浓厚,首先成交未见配合,市场部分理应受惠国策的板块仍较淡静。后续应留意内地推出的刺激经济政策,料短期港股仍于23800至24400点水平震荡。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表示,港股上午收升428点,午后再延续升势,并扩大升幅。恒指公司终在2000后今日,再作另一次的大改革,纳入同股不同权及作第二市场上市的股票。但由于占比计算有别,相信在初期,各股票可占比重仅2%至4%。以(9988)阿里巴巴为例,市值超越4.4万亿元,比股王(700)腾讯仍要高,但祇是计算在香港上市的22%内之流通量,连3,000亿元不到,占比权重更低于(3690)美团点评的4%至5%。相关ATMX 股票年内股价已录得超过两成的升幅,当中(3690)美团点评在公布业绩转亏为盈后,累计股股升幅过倍。但期内恒指及国企指数齐跌成半或一成。相信纳入后,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以立投资董事总经理林少阳认为,容许新经济股染蓝,将令科技股在恒指的权重大幅提升,吸引到更多资金流入,绝对可激活港股交投,实属好事。他预期,恒指将会又一次迎来盈利增长和(55, 1.20, 2.23%)估值双升的时期。

  光大新鸿基策略师温杰表示,新经济股、中概股染蓝,是港股大势所趋。事实上,阿里自去年11月在港上市以来,日均成交达41亿元,占同期主板日均成交1,070亿元的近4%,晋身蓝筹是顺理成章。

  对于恒指的整体股息率将因而下降,波动性也会增加。他表示,凡事当然有得必有失,但新经济股及优质中概股的回归,有望提振港股的信息产业估值,有助提振整体成交量,也会吸引更多海外企业考虑在港上市,甚至吸引更多长线资金配置恒指。 

  摩根士丹利预测,阿里巴巴、小米及美团三股,最快9月‘染蓝’,料可引导37亿美元(约286亿港元)的被动资金流入恒指。大摩认为,阿里去年已经符合恒生综指的快速纳入指数规则要求,‘北水’亦早已可买小米及美团。今次恒指公司改变规则,可被视为资本市场愿意作出改变,未来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公司,在港股市场的重要性将日益增加。以市值计,阿里、小米及美团三股高达5.3万亿元,约占港股总市值的15%。年初至今,三股的日均交投量及南向交易量,约占总交投的7%至8%。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