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驅散立會亂象 回歸秩序正軌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一場「混戰」中,耗時逾半年的立法會內委會主席選舉終於有了結果,議員李慧琼以40票成功當選內委會主席,她在當選後隨即承諾,將抓緊時間利用餘下2個多月處理許多積壓的議案,令議會工作可以回歸正軌。這當然是全港市民在此困境時期最樂意看到的結果。

  今年度立法會工作陷入一片混亂,停滯逾半年之久。自去年10月復會以來,歷經逾7個月,共舉行了17次會議,但仍然未選出內委會正副主席,以致拖累其他議會事項都無法正常展開,許多關乎香港經濟民生的議案都被積壓延後。如此長時間跨度的停擺亂象在香港立法會史上前所未有,市民連連哀歎和憤怒。而造成此亂象的罪魁禍首便是反對派議員不斷濫用職權、瘋狂「拉布」。按照正常議會程序,內委會正副主席選舉在復會初期10月就該完成,何以拖延至今浪費近8個月?正是在郭榮鏗把持內會選舉議會下,一眾反對派議員故意反覆利用各種「拉布」手法拖延阻礙內委會選舉事務,甚至在昨日會議上,他們仍不顧民意加碼「拉黑布」:會議開始便衝擊主席台、辱罵且威脅主持會議的陳健波沒有主持權,但陳健波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依法重新指定的主持,完全合規合法;反對派議員更衝擊保安,造成多名保安無辜受傷。

  所幸,在所有建制派議員及立法會工作人員一致努力下,混戰得到有效控制,內委會主席終於選出,立法會終可回歸正常運作,處理那些被積壓許久的議案。今年度立法會距離7月休會只剩2個多月時間,前期因反對派無端「拉布」就已白白浪費近8個月,在餘下2個多月裏,全體議員更須珍惜時間、利用好每次會議抓緊審議議案。特別是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和疫情雙重打擊,無論經濟還是民生發展都困難重重,議員更應擔負起責任,助力政府挽救經濟,幫助市民紓解困難。而通過汲取今次立法會亂象的教訓,建制派議員更加要團結一致、堅定維護議事規則,防止及及時阻止反對派議員蓄意「拉布」;而反對派議員若不想違背民意、失去選票,就應懂得懸崖勒馬,真正遵守議事規則,踏實做好議員應做的工作。

  毫不諱言,今日香港面臨的混亂何止議會,還有無休無止的違法示威、黑色暴力,經濟攬炒加暴力攬炒再加政治攬炒,已把香港推至非常危險的邊緣。曾經的香港是一個崇尚法治、秩序及規則的社會,也正因為香港嚴格按照法治規則行事、各司其職、社會安定及高效運轉,才能取得眾多輝煌成就。然而,這些香港曾經賴以為生、充滿自豪的法治規則及社會價值正在不斷被破壞和侵蝕,黑色暴力一次次挑戰法律底線,非法示威各區遍地開花,甚至議會都會被反對派利用進行政治攬炒,如果任由反對派全方位攬炒策略繼續在港橫行,香港離掉下懸崖已不遠。

  香港要自救和重生,就必須盡快回歸秩序正軌,果斷驅散立會亂象,全港一起制止黑色暴力,維護法治權威,才能避免香港及眾多港人的利益被極少數亂港者騎劫。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