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州病例激增 特朗普称美感染数全球最高是荣誉勋章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5月20日消息,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全球最高,那是因为美国开展了最大数量的病毒检测。特朗普说,美国现在有很多感染病例,但他“不把这看成坏事”,某种意义上,他把这看成是“好事”,说明美国“检测得更好”。特朗普进一步称,“如果我们只进行100万次检测,而不是1400万次检测,我们的病例数会少很多”,“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勋章。真的,这是荣誉勋章。”

  【又讯】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一在白宮會見餐飲業界時透露,自己正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和鋅補充劑,應對日益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惟不少美國醫學專家均稱這種藥物對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毫無作用。

  近日,特朗普大力吹捧羥氯喹,惟該藥對新冠肺炎療效成疑,副作用包括使人容易發怒、脫髮等。華府也警告,民眾不要嘗試服用羥氯喹來對抗新冠肺炎。這些都被特朗普無視,指自己食藥後「仍然健在」。

  霍士新聞主持卡夫托對總統親自試藥感驚訝。他稱,弗吉尼亞州一份研究指,接受羥氯喹治療的人中,部分身體較弱的人,如本身有呼吸系統或心臟問題,服藥後可致死亡。卡夫托直言,若是服用羥氯喹以預防疾病甚或治療疾病,同時又是高危一族,羥氯喹將殺死你。

  威脅永久斷供世衛

  特朗普推特最近又「火」力全開。昨日世衛大會召開之際,他公開了一封致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信件,信中威脅稱:如果世衛不承諾在未來30天內作出重大實質性改變,美國將永久停止對該機構的資助,並「重新考慮」美國在世衛組織裏的成員資格。他聲稱,美國原為世衛組織最大捐助國,每年提供大約4.5億美元,約佔該組織預算的15%。

  世衛昨天舉行第二日視像大會,一致通過了歐盟及中國等100多國家的共同提案,要求譚德塞聯同其他國際組織,通過實地考察,公正獨立查清病毒的動物來源、向人傳播途徑以及中間宿主,檢討全球防疫工作。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通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5月20日8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893,195例,累计死亡322,861例。

  当前有6个国家累计确诊数超过20万,除美国外,还有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巴西。此外,法国、土耳其、伊朗和印度,确诊病例数均超过10万例。

  

  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19日闭幕,会议通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

  

  据世卫组织官网公布的决议草案,决议确认世卫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以及加强多边合作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及其广泛负面影响的重要性;认识到新冠疫苗需为全球公共卫生公益服务,开展大规模免疫接种疫苗工作,以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

  决议要求查找新冠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包括中间宿主的可能作用,以减少今后发生类似事件的风险;与会员国协商,适当时尽早逐步启动公正、独立和全面评估进程,回顾总结在世卫组织协调下国际卫生领域应对疫情的经验教训。

  美国累计确诊超152万 特朗普称美感染全球最高是荣誉勋章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5月20日8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1,527,723例,累计死亡91,872例。

  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全球最高,那是因为美国开展了最大数量的病毒检测。特朗普说,美国现在有很多感染病例,但他「不把这看成坏事」,某种意义上,他把这看成是「好事」,说明美国「检测得更好」。特朗普进一步称,「如果我们只进行100万次检测,而不是1400万次检测,我们的病例数会少很多」,「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勋章。真的,这是荣誉勋章。」

  多州上周新增病例现最大增幅

  随着美国多州开始放松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在早前实施的限制措施,5个州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在上周达到了疫情以来的最大增幅。根据美国各州卫生部门报告的数据,在5月10日至16日的一周期间,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北达科他州、得克萨斯州和弗吉尼亚州的新冠肺炎病例数均出现了最高增幅。此外,相关数据还显示,加利福利亚州、佛罗里达州和伊利诺伊州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也处于较高水平。

  美媒指出,一些对过快重启经济持谨慎态度的美国卫生专家已发出警告,担心州政府仓促做出的决定可能会引发第二波的病毒暴发。

  特朗普写信攻击世卫论据不实遭《柳叶刀》主编驳斥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8日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批评世卫组织应对疫情不力、反应太慢,并威胁「断供」。在信中,他称《柳叶刀》等专业刊物早在去年十二月就刊发有关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章,但遭到世卫组织忽视。《柳叶刀》主编理查德德德·霍顿随后在「推特」上发文反驳他的说法不实,表示该期刊在去年十二月没有刊登过任何有关的内容。

  5月19日,在其个人社交账户中,主编霍顿转发了一封《柳叶刀》杂志的声明,回应特朗普早前在给世卫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中的说法。

  《柳叶刀》声明提到,在致谭德塞的信中,特朗普指责世卫组织「忽视了去年十二月有关武汉地区病毒传播的可信报告,其中包括《柳叶刀》刊发的文章。」但是,《柳叶刀》声明指出,特朗普的这项指控在事实上是不正确的。因为「《柳叶刀》在去年十二月没有刊发过任何有关武汉地区或中国任何区域有病毒传播的报告。」

  《柳叶刀》的声明和其主编霍顿的发言都指出,该刊物在今年1月24日刊发了第一篇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章,相关研究的主导者均来自中国科研机构。「亲爱的总统先生,您在您攻击世卫组织的内容中引用了《柳叶刀》。但请让我更正一下这里的错误。柳叶刀并没有在2019年12月初发表过任何(关于新冠肺炎的)报道。我们发布第一篇报道来自中国的科学家,时间在2020年1月24日」,霍顿写道。

  《柳叶刀》的声明还批评了特朗普致信攻击世卫组织的做法,称它们损害了国际社会合作防控疫情的努力,且「任何对国际社会疫情应对情况的回顾都应该建立在准确掌握事实的基础上。」

  美加边境关闭延至6月21日

  

  当地时间5月19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宣布,美加边境将继续关闭直至6月21日。目前边境禁止非必要的旅行,但允许商业交通和包括在美国医院工作的人员继续过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加边境于3月18日关闭。这是自4月18日双方决定延长关闭30日后,第三次延长边境关闭时间。

  英超:3家俱乐部6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5月19日9时,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48818例,单日新增2412例。目前,英国是欧洲疫情最严重国家之一,每日新增确诊数仍有4位数。该国4月失业救济人数急升70%。

  英超联赛官方发布声明称,对共计748名球员和俱乐部职工进行了COVID-19核酸检测,其中来自3家俱乐部共计6人核酸检测呈阳性。检测出呈阳性者需要进行7天的居家自我隔离。

  法国报告152例儿童川崎病病例 多例与新冠病毒有关

  当地时间5月19日晚,法国卫生总局局长萨洛蒙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3月1日起,法国累计报告儿童川崎病病例152例,其中98例「可能与新冠病毒有关」。

  稍早前的5月15日,法国一名同时患有类似川崎病症状、并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病亡。(相关阅读:与新冠有关?欧美激增的「儿童怪病」,香港也出现了!)

  德国超2万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

  据德媒19日报道,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德国共有超过2.04万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61人病亡,约1.91万人康复。

  媒体援引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数据报道说,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中,超过1.18万人在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工作,超过8500人在养老及照护机构工作。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9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当日零时,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75210例,较前一日增加513例;累计死亡病例8007例,较前一日增加72例。

  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5月6日达成协议,规定了放松防控措施的「警戒线」,一旦某地达到7日内每10万人中累计有50例新增病例的水平,就必须恢复相应的「封城」举措。

  19日,巴伐利亚州提高「警戒线」标准,规定该州一旦7日内每10万人中累计出现35例新增病例,就必须恢复严格的防控措施。此前,柏林已将「警戒线」标准提高到7日内每10万人中累计出现30例新增病例就必须恢复封禁措施。

  法德倡设4万亿基金谷欧经济

  当地时间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提出了一项旨在促进欧盟经济复苏的「法德倡议」。该倡议将支持设立高达5000亿欧元(约4.2万亿港元)的欧盟复苏基金,以帮助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恢复。

  法德领导人当天举行联合视频记者会。马克龙表示,复苏基金将针对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和地区,法德倡议的初衷是希望欧盟经济实现持久恢复。默克尔指,疫情是欧盟迄今遇到的最严重危机,德法共同提出这个倡议,是为帮助欧盟在经历危机后变得更加强大和团结。

  根据法德倡议,欧委会将以欧盟名义从资本市场融资5000亿欧元,并作为欧盟预算支出,提供给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该倡议「承认了欧洲面临的经济挑战的范围和规模」。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表示,该计划「雄心勃勃、目标明确且受欢迎」。

  俄总理康复返工

  确诊感染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昨天康复出院并恢复办公,普京已签署命令,恢复他行使总理职权。米舒斯京表示,俄罗斯病例正停止上升是正面趋势。俄罗斯昨天再多9264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连续4日单日确诊人数少于1万人,病例总数达299941宗,是全球第二多,死亡个案增至2830多宗。

  印度确诊增速亚洲第一

  印度确诊个案昨天已超10万宗,达到101261宗,列全球第11高。印度上周确诊数字增加28%,增速为亚洲第一。过去两日确诊数字增加11%。按照此增长速度,印度可在8日内确诊数字破15万,势对其医疗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对比邻国,巴基斯坦上周确诊人数增加了19%。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