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近期市場變化來得急走得快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本周召開。原定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一再推遲;不過,現時境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而且社會生活及復工等情況亦慢慢恢復正常,召開人大會議的條件已經具備。

  未來幾日市場變化將來得急

  如無意外,是次兩會的主題將會集中討論抗疫工作,以及針對能夠幫助經濟復蘇等的政策,並加快落地進度。預期會公布內地未來一年的經濟與社會目標,以及其他重要的政策等等。此前有研究分析近十年全國人大會議前後的市場表現,綜合而言,會議前後及期間會議所討論的話題,都會令人民幣匯價、股市及債市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相信未來幾日市場的變化將會來得急,走得更快。

  疫情二次爆發的風險固然要留意,而另一方面近日中美兩國的關係亦再次引起市場關注。原因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就疫情問題與中國針鋒相對,又曾經表示關稅將是對中國的「終極懲罰」,令市場聯想到「不排除全面切斷兩國關係」的可能性。

  距離11月總統大選尚餘不足半年,特朗普要成功連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方面要想盡辦法恢復美國經濟,另一方面又要應對美國聯儲局與他在負利率意見上的分歧,實在是談何容易。最直接有效爭取支持度的方法可能就是再打中國牌了。正所謂「橋唔怕舊,最緊要受」,中美關係必然朝著繼續對抗的方向發展下去,問題只是惡化至何等程度罷了。

  考量到各風險及市場上的不確定性,金價仍有繼續上升的動力,且有機會挑戰每盎司1800美元水平。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繼續靠穩,最低見99.11水平後逐步回升,最高見100.55水平,周一收報99.66。美國儲備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正面對前所未有的下行風險,但不會考慮實行負利率。雖然美國最新經濟數據普遍仍然非常疲弱,但是中美關係有惡化跡象,全球貿易風險加劇,不利環球經濟復甦,避險需求殷切,資金仍傾向流入美元及黃金,因此美元在低位仍會受到一定支持。

  近日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有進展,帶動美股上漲,加上油價大幅上升,避險情緒有改善,預期今周美匯指數走勢較反覆,但整體繼續維持在98至101區間上落。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達成共識,建議推出5000億歐元復甦基金,帶動歐元回升,並重上1.09水平,但歐元兌美元走勢仍受制1.1000阻力,維持高沽策略,下方支持為1.0720,預期1.07至1.10區間波動。

  至於英鎊則受壓,英鎊兌美元曾跌至七個星期最低見1.2073水平。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歐盟和英國貿易新關係第三輪會談使人失望,加上英倫銀行的負利率言論,令英鎊走勢偏軟,上方阻力為1.2370,下方重要支持為1.2000,預期1.2050至1.2350反覆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