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股一指】A 股市場 外資反客為主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19日,內地股市繼續走強,上證綜指收盤大漲23點或0.81%,重新逼近2900點關,收盤報2898點;深證成指大漲131.7點或1.21%,築牢11000點關,收盤報110528點。與股市走強相伴的是,境外資金繼續大舉湧入A股,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36.99億元,為連續3日淨買入。其中,滬股通淨流入8.85億元,深股通淨買入28.14億元。

  外資湧入持續放量

  中國解除外資流入內地股市上限後,外資進入A股更加積極。A股已連續多個交易日實現外資淨流入,19日外資淨流入規模更接近37億元。國際金融協會昨日稱,今年一季度從美國撤出的資金高達900多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另一方面,進入4月之後,全球1037億外資流入中國,其中北上資金狂買533億元股票。

  隨着外資持續流入,外資在A股逐漸反客為主。根據權威數據,從2010年底至2020年一季度末,外資持有A股比例由2010年底的0.3%上升至2020一季度末的3.1%,近10年增長了9倍多。尤其近幾年內地股市持續擴大對外開放,近三年外資流入內地股市規模持續擴大。

  散戶佔比持續下降

  目前,外資已成為內地股市非常重要的投資者。權威數據顯示,保險和公募基金以前一直都是內地股市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但截至目前,保險和公募基金持有A股比例分別由2010年底的3.4%和10.9%降至2020一季度末的1.2%和4.5%。可以看到,外資在內地股市的佔比已超過保險資金,逼近公募基金。業內分析,按目前這個態勢發展下去,外資在內地股市的佔比很可能會超過公募基金,成為機構投資者的大頭。

  外資持續流入內地股市,給內地股市帶來的最大變化是價值投資氛圍逐漸形成。2018年底至2020一季度末外資在行業的選擇上,偏好消費、科技及金融板塊。而內地股市散戶市特徵近幾年在持續減弱,權威數據顯示,散戶配置在股市的力量逐漸趨弱,其在A股市場的佔比從2010年底的39.4%逐漸降至2020一季度末的35.6%,降幅為3.8個百分點。

  目前,產業資本是內地股市的超級主力。作為A股市場配置力量的壓艙石,產業資本的配置佔比近年一直穩定保持在50%以上水平,2018年底達到最高值56.5%。

  內地股市投資者結構發生的深刻變化,正深刻影響着內地股市的走向。A股波動空間日漸收斂,逐漸告別了暴漲暴跌,但股票價格兩極分化,價值投資氛圍逐漸形成。同時,A股與內地經濟和國際市場的關聯度都明顯提高,更趨成熟。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