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趨會指標調查:公務員加薪低於2%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昨日表示,已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秘書處提交的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薪趨會將於下星期召開會議決定是否確認這些「薪酬趨勢總指標」。政府發言人指,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機制,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從「薪酬趨勢總指標」計算出來的「薪酬趨勢淨指標」、本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要求及公務員士氣等,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亦會反映於相關因素中。

  低級1.15% 中級1.98% 高級1.68%

  薪趨會昨日亦向多個公務員工會及評議會簡介今年扣減遞增薪額開支後而得出的加薪淨指標,交代有關結果之後,才確認最後向政府遞交的加薪建議。消息指,低級公務員加幅1.15%、中級是1.98%、高級是1.68%;3個淨指標是分別以薪酬趨勢調查得出的總指標,扣減遞增薪額開支後而得出。根據慣例,中低級公務員加薪幅度一般會看齊,若建議獲得通過,加幅將劃一為1.98%,高級公務員加幅為1.68%。

  薪趨會主席李鑾輝表示,調查由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為止,一共調查了107間公司,期間經歷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數據或有少許滯後。因此,即使去年市道很差,但數據仍有向上調整,他續說數據交予政府後,由政府決定是否全部接納,以及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政府經濟情況,以及公務員士氣等,最終是否加薪抑或凍薪,則由政府決定。

  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調查仍然有正數,料因調查滯後,亦因今年農曆新年較早,有公司提早派花紅及雙糧,以及有公司開始受疫情影響,經營上相當困難,自顧不暇未有參加調查。對於早前呼籲公務員凍薪一事,利葵燕解釋稱是基於當前經濟環境,公務員分享經濟成果,也要分擔經濟下行壓力,顯示與市民共渡時艱;同時免對公務員衝擊太大,凍薪是比較平衡的做法。她說,稍後會再作全面考慮,是否呼籲凍薪。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認為,數據合乎預期,雖然未必追及通脹,但也是正數;由於有滯後,因此當初也估算不會負數,他期望政府盡快通過,令公務員可以加人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