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解密揭交友程式販賣大麻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民記解密」調查發現手機匿名交友程式成為買賣大麻的集散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據警方數字顯示,本港整體吸毒人數連年下跌,但吸食大麻者卻有增無減。民建聯的「民記解密」早前透過調查發現手機匿名交友程式已成為買賣大麻的集散地,於是透過交友程式Heymandi作測試,發現用家只要在自定名稱一欄填上暗示購買大麻的字句,即可10多分鐘內成功尋找大麻賣家。該黨要求政府加大力度打擊大麻非法入口與販售及加強公眾教育。

  派出3名社區密探調查

  民建聯的「民記解密」派出3名社區密探劉天正、張偉楠及陳凱榮,透過以「匿名交友」作為賣點、標榜隱私程度高的交友程式Heymandi作測試。劉天正指,Heymandi可匿名操作,用家不須填寫真實姓名及上載圖片,即可用文字溝通,隱私度高,或因而成為賣家售賣大麻的渠道。

  陳凱榮表示,用家只須於自定名稱一欄填上暗示購買大麻的字句,如「420wannabuy」,將「420」加入名稱等,便可吸引到大麻賣家,最快5分鐘內可約好交收詳情,當中有人提出相約一起進食、在車上交收或致電拆家在地鐵站交收等,交易方式十分多樣化,過程公開,完全視法律如無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為,買家透過交友程式可輕易向大麻賣家取貨,同樣政府與警方要「放蛇」亦十分容易,建議加強網上或電話程式執法,加上在外國有地方將大麻合法化,擔心有港人會從其他地方網購大麻,望政府多加留意。

  近六成家長指執法不足

  另外,民建聯就家長對子女接觸大麻取態於本月6至17日成功訪問了490位家長,調查發現九成七受訪者「不同意子女吸食大麻或食用、飲用含大麻成分的食品或飲料」;近五成受訪者認為自己能容易察覺子女有吸食大麻的習慣;超過八成家長認為子女最容易透過朋友接觸或嘗試大麻;超過四成家長未曾接觸過禁毒相關資訊;近八成的家長未參與過任何禁毒相關活動,更有近六成家長認為政府在打擊青少年吸食大麻的堵截來源和執法行動不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