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憧憬政策出台刺激消費 汽車股偷步炒上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後,內地陸續復工復市,消費市道回暖。乘聯會最新數據顯示,4月乘用車市場零售142.9萬輛,按年下降5.6%,按月增長36.6%,是今年走勢最強的月度。受銷售理想消息刺激,汽車股近日走強,但要留意的是,雖然短期來看,內地汽車市場迎來了復蘇提振市場信心,長遠來看,今年內地車企面臨的問題依然嚴峻。香港商報記者 鍾穎琳

  一直以來,汽車產業都是內地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汽車市場出現下滑,今年前兩個月銷量慘不忍睹。不過,內地「放水」支撐企業發展,社會逐步恢復正常,刺激市民消費意欲。4月份內地乘用車零售達到142.9萬輛,按年下降5.6%,按月則錄得增長36.6%。

  花旗料汽車銷售迎來反彈

  考慮到疫情影響,不少車企已經下調了今年的銷量目標。3月中旬,長城汽車(2333)將2020年的目標銷量從此前的111萬輛下調至不低於102萬輛,淨利潤目標也從此前的47億元(人民幣,下同)下調至不低於40.5億元;廣汽集團(2238)汽車銷量預期目標,由原來增長8%降至增長3%左右。

  不過,隨着內地疫情受控,兩會將至,市場憧憬有更多刺激消費政策落地,利好汽車股表現。花旗指出,預期內地的汽車銷售將迎來反彈。該行預測,2020全年汽車銷售將下跌7.8%,明年將回升12.8%。股份方面,首選吉利(175)、比亞迪(1211)。

  花旗認為,今年首季汽車需求下跌不影響全年的銷售額,預期內地第二季汽車零售銷售按年下跌約14.3%,主要由於去年同期基數甚高。在批發方面,預計會錄得1.7%的按年增長。同時,因大部分汽車消費刺激措施將於年底到期,預計第四季度汽車零售將按年增長10.1%。該行料經銷商的庫存水平將會下跌,庫存補充將推動第四季汽車批發按年增長14.4%。

  新能源汽車補貼延至2022年

  中金也指,內地最新一輪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將推動乘用車板塊估值反彈,並帶來短期投資機會。中金認為,北京市政府的補貼政策將鼓勵車主淘汰高排量老舊機動車,這將為新車需求帶來很大的刺激,並料其他城市或跟隨。中金估計或有200萬輛老舊機動車提前淘汰,相當於全年新車銷量的10%,料抵銷疫情帶來的大部分影響。

  事實上,內地上月宣布將新能源汽車補貼延至2022年。中國財政部等早前發布《關於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明確將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2022年底,新能源乘用車補貼前售價須在30萬元以下(含30萬元),但「換電模式」車輛不受此規定。

  作為新能源汽車龍頭的比亞迪(1211)似乎可望受惠新政策,但因細則限於汽車售價30萬元以下門檻,比亞迪旗下系列甚少型號在此價格水平。綜觀目前內地銷量排名靠前的主要新能源車企中,僅特斯拉和蔚來汽車沒有低於補貼前售價在30萬元以下的車型。

  看好比亞迪及吉利

  資料顯示,比亞迪截至3月底止首季純利約1.13億元,較去年同期跌約85%,每股盈利2分,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虧損4.72億元,去年同期純利4.12億元。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首季內地汽車業整個銷售市場慘淡,擔心車企全年業績能否實現目標;就個人而言,第二季會着眼車企的策略走向。葉尚志認為,疫情目前不穩定因素仍然很大,能像比亞迪一樣依然能跑出的股份實屬難得,有可能是受外圍帶動,或其新電池受市場關注,第二季汽車股中繼續看好比亞迪和吉利。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則指,目前看來,第二季內地汽車銷售市場可能會有需求爆發,但即使4月轉好,但5、6月難料,畢竟這不是一個必需品,而且首季被壓抑得太厲害導致反彈,不代表之後會持續,所以汽車股短期表現還可以,但長遠就難說。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