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一波三折的“韩式”抗疫护航

2020-05-20
来源: 科技日报

  今年2月底,韩国发生大规模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一度成为中国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经过近两个月应对,韩国境内新增病例曲线在4月份基本压平,开始走出疫情阴影。

  在抗疫成果助攻下,韩国执政党阵营在4月份的国会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赢得全部300个议席中的180个。总统文在寅则重返民望高峰,在5月份的民调中创下韩国历任总统就任三周年之际最高支持率记录。

  不停工、不封城的“韩式”抗疫,付出的代价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集体感染。但是目前来看,韩国维持了社会正常运转,同时疫情控制迅速,死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一波三折的抗疫进程,印证了科技能力对社会治理和科学决策的支撑。

  率先大规模检测,首创“驾车通过”检测方法

  韩国暴发疫情的时候,防疫部门已经有所准备。

  在全球率先开始大批量病毒检测,是韩国防疫措施的最大亮点。检测迅速铺开,帮助防疫部门对人群做出高效区隔,也避免了医疗设施早期饱和和社会停摆。

  为此,韩国开放了新冠病毒药物和试剂的临时许可,大幅度乃至全额补贴检测费用。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还在全球首创了“驾车通过”检测方法,被检测者可以驾车接受检测,而且无需下车就可以提供样本。这个创新提高了采样速度,也让检测过程轻松易行。

  MARS疫情之后,韩国国会通过立法,授权政府在必要时动用多种手段采集个人信息,手机、社交媒体和信用卡数据等。防疫部门使用这些数据重建数据所有者的移动轨迹,调查其接触人群,从而迅速判断感染风险,采取必要的安全程序。每次有感染病例发生,被感染者的移动路线、逗留场所等信息都会在清洗后向全社会分享。在地图应用软件上输入一个位置,就可以获得该位置的新冠病毒疫情相关信息,比如是否有感染发生,发生的具体时间、营业场所等,这样人们可以自行研判前往某地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韩国还上线了自我诊断和居家隔离两个官方App,用户通过App同防疫部门共享体温、GPS位置等信息,也通过App接受政府监督。韩国还调整了相关法条,对违反隔离规定者处以高额罚款乃至监禁。

  数据管理和人工智能彰显治理效力

  抗疫成果无疑源于防疫部门的努力。但是防疫部门的力量,越来越多来自科技。

  韩国智能手机的渗透率高达95%,比主要发达国家中位数高出约20个百分点。韩国的防疫措施很自然地建立在智能手机和App应用上。

  通过信息实时交互,民众可以随时获得疫情和防疫政策的动态信息,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同民众实时互动,可以通过手机应用了解民众的状态,比如体温和隔离情况。高质量的电信服务网络和IT基础架构支持防疫部门无死角解读手机用户的移动路径,成为对抗疫情的杀手锏。

  疫情期间,韩国电信企业SK Telecom开始向韩国警务系统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流动人口实时分析服务。这项名为 Geovision的服务使用手机和基站之间的通讯数据,包括空间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5分钟为单位周期,查看全国人口流动数据;以10米精度,查看手机终端的地理位置。警方可以使用这项服务识别人口密度增加的区域,实时调整巡逻方案,预防聚集性疫情和提高民众安全感。

  3月底,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同韩国信息化振兴院共同上线了一个基于大数据框架的“数字地图”,集成韩国10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库,提供了丰富的搜索和分析功能。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统计、报道、研究等内容可以一站式获得。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3月份推动成立了新冠病毒传播研究联盟,使用韩国电信数据,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开发数据模型,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模式进行模拟和预测。联盟成员包括了韩国科学技术院、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首尔国立大学、建国大学、汉阳大学等六家韩国顶尖研究机构。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如何更好地帮助受到损害的群体已经成为韩国抗疫的新焦点。韩国KBS电视台报道说,韩国研究机构通过生产、销售、消费等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加清晰地定位受到疫情破坏更严重的经济部门。这些领域的企业更需要政府支持。而对企业和个人提供支持,正在成为韩国政府的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