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直播电商研究院落户中山大学

2020-05-20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

  疫情催生的最火行业莫过于直播电商了。科技日报记者5月20日从中山大学了解到,国内第一家专注直播电商研究的“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5月19日正式成立。该研究院落户在中山大学,知名新闻传播学者、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担任研究院首任院长。此举意味着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有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据张志安教授介绍,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设立在中山大学,由广州市商务局支持共建,有多所高校、直播电商平台、主流媒体、直播电商资深业界专家等参与,旨在立足广州、服务全国,产学研相结合,为直播电商的发展建立行业标准、助力人才培养和提出政策建议。经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该研究院列入了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支持建设。

  据介绍,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主要有三项使命:其一,研究直播电商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立足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的定位,构建直播电商的行业标准,助力广州市商贸企业转型;

  其二,研究直播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构筑直播电商人才的整体职业体系,提供人才培养到职业规划的路径;其三,研究直播电商业态发展和产业政策,完善广州直播电商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政策出台提供建议,为重塑行业生态提供助力。

  张志安表示:“作为今年广州市社科联唯一特批的重点研究基地,我们希望实现研究院体制机制方面的突破,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打造标志性成果,举办高水平会议,培养可持续的人才队伍,产出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希望既真正助力于经济发展战略,又探索出学科建设的交叉前沿领域。

  疫情防控期间,直播电商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助力复产复工,成为传统消费业态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也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市场热点。直播电商始于2016年下半年,经过三年多的高速发展,2019年全平台的年成交额已经超过4430多亿左右,受众超2亿。2020年疫情带来的“宅经济”更是直接导致了直播电商的全民普及,扣除网课和工作会议的直播用户外,全国直播受众从原来的2亿左右迅速增长到了4亿。业内专家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5.24亿人,成交规模将逼近6000亿,并在未来成为一条长期蓬勃向上的赛道。

  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进步,直播会成为人类交互和所有经济行为进行的核心场景,对经济、城市治理等各方面都有根本性和结构性的影响。直播电商不仅是当前新领域的风口,也将会是多数企业在5G时代生存和发展的必经之路。直播电商作为新兴行业蓬勃发展,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有学者认为,对直播电商产业的研究将有助于规范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