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協會議今開幕 發言人郭衛民:中國經濟具強大韌性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昨日在京舉行。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於今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一季度GDP按年下降6.8%。對於未來中國經濟形勢,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昨於新聞發布會表示,疫情導致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總體而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展現出超大規模經濟的整體優勢,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迴旋餘地。

  幫助中小微企渡過難關

  郭衛民表示,在舉國抗擊疫情的同時,全國政協深入研究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通過移動履職平台等形式展開討論,分析經濟形勢,研究對策。大家認為,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穩步推進,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行業加快恢復,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同時,應對疫情催生的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得到快速發展。

  昨天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圖為設在梅地亞中心的分會場。中新社

  「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今年一季度宏觀經濟指標出現了明顯下滑,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在增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郭衛民說,在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前,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台了一系列對沖性的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調節力度,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加快新基建推進新經濟

  郭衛民指出,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是引領未來發展的戰略性技術,是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也為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機遇,全國政協將持續關注。

  他稱,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經過多年持續積累,中國在新技術領域取得重要進展,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在加速成長。為推動新技術的發展,中國不斷完善頂層設計,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導廣大企業積極創新,持續擴大開放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近期,中央提出要加快「新基建」的建設進度,這將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步入更快發展階段。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脫鈎」主張非好藥方

  郭衛民稱,總體而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這充分表明中國經濟在面對複雜嚴峻局面時,展現出超大規模經濟的整體優勢,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迴旋餘地。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造成很大衝擊。對於國際上出現一些「逆全球化」思潮,聲稱要鼓動本國經濟和中國「脫鈎」的情況,郭衛民指,「脫鈎」主張不是一張好藥方,全球產業鏈布局和供應鏈結構是多年來形成的,具有相對穩定性和依賴性;面對疫情衝擊,各國應該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協調政策立場,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而不應以鄰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問題政治化,抹黑、指責、鼓動搞對立。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下午3时开幕

  据新华社报道,郭卫民在昨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据介绍,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压减。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方式作出适当调整,欢迎中外记者运用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采访,各委员驻地均设立网络视频采访室。

  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

  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

  郭卫民表示,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方式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全国政协官网将及时发布会议安排、主要文件和资料。政协大会新闻组和驻地新闻联络员将积极为中外记者采访提供服务。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晚举行预备会议

  5月2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将召开会议,推选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大会议程草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预备会议后,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