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今年「非常」兩會開放程度不打折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图为记者在分会场参加发布会。中新社

  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的2020年全國兩會,與以往相比,這場在「非常」時期召開的兩會,將在形式上出現一些「非常」變化。其中,對媒體採訪方式也進行了適當調整。

  昨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就讓人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場景、不一樣的發布會,但交流的效率和質量不變。發布會釋放的信息非常明確:形式雖變,中國兩會秉持的透明精神不會變,兩會開放程度不會打折。

  下午三點,兩會首場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往年記者雲集、快門頻閃的發布會,如今換成了記者與發言人的「隔空」問答,發布會從線下到線上的場景有序轉換,實際上,發布會交流的效率和質量並沒有太大變化。

  這是兩會歷史上首場採用網絡視頻形式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的原因眾所周知,是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維護公共衛生與健康的需要,也是順勢而為、應時而變的形式創新。

  啟用網絡視頻採訪

  雖然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和會期安排,大會對媒體採訪作出適當調整,小組會議不安排集中採訪。但大會的開放、透明精神不會變。

  據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昨日介紹,一是會議邀請少部分在京中外記者到人民大會堂現場採訪;二是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安排三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中外記者都可以運用網絡、視頻、書面等方式採訪;三是各委員駐地均設立網絡視頻採訪室,全國政協官網新聞中心將及時發布會議安排、主要文件和資料;四是開幕會、閉幕會將邀請外國駐華使節旁聽。

  目前各駐地網絡視頻採訪間已經完成設備調試,正式啟用。中外媒體將以一系列「非常規」的報道模式,向世界傳遞最權威、最全面、最及時的兩會訊息。有外媒就此評論說,中國正從疫情中恢復,有關活動仍將通過視頻舉行,與往年相比,這將給人以不同的感受。(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