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有人歪曲日軍侵華史實 逾8萬市民聯署促取消試題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

 

  有市民發起聯署,要求考評局取消DSE 歷史科問題試題,至昨晚10時,已收集到逾75000個簽名。網上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今年文憑試歷史科試題涉歪曲日軍侵華史,引起各界譴責,惟考評局仍未交代解決方案。有市民發起聯署,要求取消該問題試題,並要嚴格追究相關人責任,更要深刻檢討考評制度;截至今早零點已有逾8.46萬人參加聯署。有家長擔心有教師及校長利用一切機會推銷政治偏見;教聯會亦稱評論侵略戰爭不存在利弊之分,而是關乎人民感情、道德倫理。此外,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通識教育過於尋求批判能力,並稱認真全面檢討香港教育問題是當務之急,如通識教育應教導學生正確認識香港、國家和世界的關係。

  促考評局嚴肅處理責任人

  負責文憑試歷史科命題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近日被揭發疑在網上發表「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等美化侵略的言論,令人側目。今年文憑試歷史科試卷出現令各界譁然的題目,提供日本所謂「援助」中國的資料,並要考生回答是否同意1900至19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

  有市民以「一群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為名義發起聯署,要求考評局取消該問題試題;嚴格追究相關人責任,開除涉事科目經理楊穎宇;深刻檢討考評制度,加強對命題的審核把關。截至昨晚10時,已有75164人聯署。聯署發起人稱,該題立場偏頗、顛倒是非,嚴重歪曲歷史,嚴重誤導和毒害青年學生、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在海內外引起極大憤慨,然而一批毫無是非觀、毫無羞恥心的政客及「黃師」卻刻意包庇狡辯。發起人希望考評局檢討反思,嚴肅處理責任人。

  穆家駿指可相應調整分數

  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說,評論侵略戰爭不存在利弊之分,而是關乎人民感情、道德倫理。他稱有人不從試題的出題角度或提問方法出發去評論事件,採取單純以政治立場先行的態度,實在有違教育專業。他說為維護考試公平性,建議當局可相應地調整分數,將對考試結果的影響減到最低。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稱,通識教育的落實並不成功,原因之一是過於尋求所謂的批判能力。他分析道,通識教育在擺事實、講道理、說感受、明思辨以及引導學生向前看,這五個教育步驟中每一步都出現問題。他說通識教育沒有固定教材,本身課程負擔很重的老師,就從帶有強烈政治傾向和立場的媒體獲取信息作為教材,市面上可供選用的通識教材毋須教育局審批,內容和字眼都有不妥當。他認為大部分教師都是盡責,但有小部分教師將個人感受及政治立場灌輸給學生,引導學生走歪理,憎恨自己的國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