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指港台必須道歉及跟進 廣播機構不應散播仇恨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

 

  邱騰華表示,港台應嚴肅檢視節目編輯製作機制等問題。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通訊事務管理局日前就香港電台其中一集《頭條新聞》向港台發出警告後,港台向感到被冒犯的警察道歉,各方一致稱讚當局撥亂反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稱,港台作出道歉和跟進是必須做的事,任何廣播機構都不應散播仇恨情緒,這把尺適用於所有廣播機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稱,相關政策局正處理事件,政府會按相關機制及原則,跟進涉及人事行為。

  邱騰華昨早出席立法會大會前向傳媒表示,通訊局是法定公正的機構,按照廣播條例,業界守則是對所有機構有監管作用,因此裁決是根據調查,過程中亦容讓涉及的機構作出陳述,希望各界尊重通訊局的決定,不要因為不同意見和立場作出批評。

  節目必須有事實根據

  邱騰華說,不是哪個對象受到侮辱的問題,而是任何廣播機構都不應散播仇恨情緒,這把尺適用於所有廣播機構。他又說,節目需要有事實根據及基於真確的資料,這是任何廣播機構都必須恪守,否則就有負觀眾期望。

  被問到廣播處處長是否需要就事件提早離任或受到處分,邱騰華說,政府對所有公務員、部門首長和各職級人士,都有一套人事管理制度,會以公平、公正的手法處理。廣播處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在港台約章下有特定的角色,需要以負責任的態度,正確地處理事件引伸的問題和社會關注。

  聶德權指按機制處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指,當局本身有相關機制及準則,去處理牽涉的任何人事及行為,會按原則及規矩去做。

  顧委會對屢收警告感失望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對港台再收警告一事感到失望,將要求廣播處處長梁家榮盡快交代。他提到,對港台於短期內包括4月20日及5月19日,收到通訊局警告,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成員都感到不滿及失望。他指,一直以來委員會都有向港台提示,指在處理節目時,要根據及全面恪守《香港電台約章》,確切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並嚴格遵守通訊局的相關業務守則,以及確保達致應有的專業水平。他重申,事件令人十分失望,廣播處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緝,理所當然要為事件負上責任。委員會將去信廣播處處長,促其盡快交代。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港台製作節目關注組」發言人昨表示,歡迎通訊局接納公眾的投訴,對港台《頭條新聞》抹黑警隊發出警告。同時,關注組也歡迎商經局對港台發出立即道歉以及作出跟進、懲處的要求。關注組批評該節目一直由一小撮「抗中亂港」的人把持,有關節目應該馬上停製停播及下架,若容許其完成全季製作,則難保不會繼續在大氣電波中「播毒」。作為港台上司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對「港台」的定位、架構、職能、人事管理等作全盤檢討,才是「嚴肅處理」的真實體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