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涉台纪事:“台独”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

2020-05-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

  疫情发生后,大陆各地各有关方面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高度重视、切实维护台胞健康福祉,积极为在大陆台胞提供防疫服务和生活帮助,持续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疫情信息和分享技术资料,努力协助滞留湖北台胞尽早返乡,协助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许多台胞展现同舟共济的大义,踊跃捐资捐物,或以不同方式参加和支持大陆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没有一名在大陆台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宝贵生命,没有一家台资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在大陆确诊的5名台胞得到及时救治并很快痊愈。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运共同体。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是大陆各地政府与民众对台胞的关心照顾,还是岛内各界支持大陆抗击疫情、台胞台企主动捐款捐物表达爱心,都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利用此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极力“借疫谋独”。他们针对在大陆台胞采取歧视性和损害其权益的冷血措施,捏造散布各种谣言对大陆进行攻击和诬蔑,阻止台湾民众支援大陆抗疫,刻意挑动对大陆敌意,恶化两岸关系气氛。他们挟洋自重,恶毒攻击世界卫生组织及其负责人,炒作参与世卫组织议题,企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借机谋“独”。事实清楚表明,“台独”行径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疫情防控是一场艰巨的阻击战,遏制“台独”是事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根据媒体报道和从国务院台办等有关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对疫情防控涉台重要事件以时间顺序进行梳理,现公布如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