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調查:42%受訪日企料上半年虧損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當地經濟更連續2個錄按年倒退。雖然日本政府與央行,已連番出招以刺激經濟,讓企業得以存活下去;但是有五分之一的日企擔心,若疫情持續下去,未必有足夠資金渡過難關。这凸显出,即使是熱衷囤积巨额现金的日企,也准备应对长期的痛苦。

  據《路透》於4月28至5月5日進行的調查顯示,約14%的企業表示,若市況仍然嚴峻,會考慮採用政府及公共機構提供的融資計劃;有逾半受訪企業指出,將視情況考慮採用該計劃。

  21%受訪日企憂資金不足

  日本政府計劃制定方案,向受新冠肺炎衝擊的大型及小型企業注資,反映出日本政府應對危機的措施升級。

  調查又顯示,21%受訪企業指出擔心其資本不足,當中以運輸公司﹑公共事業﹑零售商﹑鋼鐵及汽車生產商表示最擔心。

  過去日本企業常被批評囤積過多現金,而用於增加僱員薪金及資本支出,有接受調查的匿名受訪者回答問卷時指出,在面對目前的境況,採取此策略屬正確。

  據日本央行公布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日本上市公司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及儲蓄總額為2.47億美元。雖然日本上市公司擁有充裕現金,但是調查顯示,若危機持續下去,13%受訪者預料目前資金儲備只可以維持6個月,21%受訪企業預料可以維持1年,62%受訪企業表示,可以維持逾1年。

  逾4成受訪企業料上半年虧損

  《路透》引述一家精密機械製造商指出,目前公司並無借貸,可是疫情若屬長時間,便有需要籌集資金。

  被問及今年上半年業績預測時,42%受訪企業預測會出現虧損,41%受訪者則預期盈利會大幅下跌,只有16%受訪企業預期,上半年盈利可按年上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