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发言人:美堅持冷戰思維損人害己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中美關係的相關提問,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昨晚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如果美方堅持冷戰思維,結果只能損人害己。

  張業遂表示,病毒不分國界,也不分種族。在共同抗疫的過程中,美國社會各界積極對華捐款捐物,中國社會各界也向美方捐助和供應了大量醫療物資,兩國衛生部門和防控專家保持了密切的溝通與合作。中國和美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經貿聯繫和人員往來十分密切,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歷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張業遂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關鍵在於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如果美方尊重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戰略意圖,致力於同中方開展建設性對話,將有利於兩國在各領域以及在地區和全球問題上的互利合作。

  合作抗疫恢復經濟是頭等大事

  「如果美方堅持冷戰思維,推行遏制中國的戰略,損害中國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將堅定不移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張業遂說。 

  張業遂表示,一個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目前,合作抗疫、恢復經濟是頭等大事,維護國際經濟金融市場穩定和全球供應鏈的開放、安全符合各方的利益。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多次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增進互信、拓展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在正確的軌道上向前發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