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发言人:中方拒任何濫訴索賠要求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張業遂

   【香港商報网訊】隨着美國新冠病毒疫情的升級,美國國會一些議員提出了多項與疫情有關的議案,有的是指責中國政府對美國疫情擴散負有責任,有的甚至提出美國應該向中國追責和索賠。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回應說,這些議案對中國的指責毫無事實根據,而且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張業遂說,中方對這些議案堅決反對,將根據議案審議情況,予以堅定的回應和反制。疫情發生以來,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效控制了疫情,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盡最大努力開展國際抗疫合作,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和好評。「這些是事實,事實就是事實。我們絕不接受任何抹黑與攻擊」。

  絕不接受任何抹黑與攻擊

  最近有報道表明,疫情在全球多個點出現,一些病例出現的時間線不斷提前。張業遂指出,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有關情況會越來越清楚。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應當由科學家和醫療專家進行科學研究,基於事實和證據得出科學的結論。通過轉嫁責任來掩蓋自身的問題,既不負責任,也不道德。「我們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

  張業遂指出,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戰勝疫情需要科學、理性和團結合作。我們希望在這場抗擊疫情的鬥爭中,理性戰勝偏見,良知戰勝謊言,多一些責任擔當,少一些政治操弄。聚焦防控,加強合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