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業遂:中國不存在大規模外資撤離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一些國家出於維護供應鏈安全的考慮,提出將部分海外企業遷回本國。當被問及中國有沒有出現外企撤離情況時,大會發言人張業遂稱,從總體看,儘管疫情對在華外資企業造成影響,但並不存在大規模外資撤離的情況。中國利用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變,外國投資者持續看好中國,在華長期經營發展的信心沒有變。

  張業遂表示,經濟發展有它的內在規律。目前全球產業鏈格局是各種要素長期綜合作用,各國企業共同努力、共同選擇的結果,「不是哪個國家可以隨意改變的」。他稱,經濟全球化符合歷史潮流。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肯定會對全球化產生多方面的複雜影響,但不至於逆轉全球化這一歷史進程。

  張業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時提出,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中國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完善。

  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定能如期實現

  對於有關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問題,張業遂指出,今年中國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對中國、對人類的減貧事業都是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的事件。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生產生活秩序造成了嚴重衝擊,也對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比如,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貧困戶生產經營受損,駐村幫扶工作受限,扶貧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延遲等等。隨着這些措施全面落實,疫情造成的損失將會降到最低。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一定能夠如期實現。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