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台為何無法參與世衛大會?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18日、19日在日內瓦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儘管台灣獲得14個「友邦」的提案及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的聲援,堪稱今年支持的聲量高漲,仍無法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可見聲量並非台灣獲邀參與的必要條件。若無立足「九二共識」的兩岸諒解,任憑台灣爭取到多少支持,要期盼能獲邀參與世衛大會,恐仍將難上加難。

  美以自身國家利益作考量

  台灣「外長」吳釗燮在「立法院」表示,如果能加強台灣的聲量,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目標就愈來愈接近。其實,台灣今年爭取參與WHA最不缺的就是聲量。台灣很早就開始力拼,到處送口罩、防疫物資,宣傳台灣的防疫表現,一切就是為了爭取以觀察員身份重返世衛大會。台灣押寶美國能掌握世衛組織,把台灣帶進世衛大會,特朗普抨擊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偏袒中國並指控中國隱匿疫情,台灣均不惜賣力「助攻」。蔡英文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投書,Taiwan Can Help的涉外攻勢滲透世界各地,博得主流全球媒體最大版面,製造震天價響的聲量。

  尤有甚者,美國這波大動作力挺台灣堪稱史無前例,4月27日美台衛生部長視訊會議,5月1日國務院發起「為台灣推文」,美國在台協會在世衛大會倒數15天,每天都會分享貼文聲援台灣。而且由國務卿蓬佩奧領軍,包括衛生部,運用記者會、視訊會議及其他數位平台力挺台灣。美國國會也是全力投入,參眾兩院外委會領袖5月8日致函55國政府,呼籲他們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參議院5月11日也通過協助台灣重獲世衛大會觀察員身份的法案。蔡英文當局自恃有美國相挺乃不顧一切往前衝,頻頻搭美國,啟動台灣的大外宣。

  換言之,美國高官及國會的力挺,讓蔡當局信心大振,認為「世界老大」登高一呼,其他國家焉有不從的道理。可惜事與願違,美方竟然既未帶頭提案、也未連署提案。其實,美國不願意挺身而出正式提案,美其名曰「硬推可能會有反效果」,卻不令人感到意外,特朗普標榜的「美國優先」意指美國利益第一,而美中關係的分量又超越美台關係。而從務實面來看,以目前世衛組織的會員結構194個會員國,其中有180國與中國有邦交,美國一旦提案被採納或通過的可能性極低,不可能冒險為台灣兩肋插刀。更何況,無論美國如何口頭挺台,美國的兩岸政策仍不脫「一中」框架。特朗普政府挺台、友台的背後,更多的是立足美國的國家利益考量,付出的代價卻是台灣社會「反中」情緒的節節攀升及兩岸關係的每況愈下。

  必須接受「九二共識」

  台灣自1997年起爭取參與世衛大會,歷經11年的努力仍然一事無成。迄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大幅改善,方與大陸達成共識,自2009年起一連8年獲邀參與世衛大會。惟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來,始終不接受「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陸乃以兩岸喪失共識為由,不再支持台灣繼續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可見台灣不能獲邀參與世衛大會的關鍵因素,在於缺乏兩岸共識,而非支持台灣的聲量不足。換言之,即使有更多的國家力挺台灣,甚至向世衛組織與大陸施壓,也無法促成台灣重返世衛大會。可見台灣想重返世衛大會,必須先與大陸達成共識,並進而改善兩岸關係,如果兩岸獲得諒解或默契,其他會員國必然樂觀其成。由此體現,會員國間的共識,實乃植基於兩岸間的共識。

  總之,台灣能否參與世衛大會的關鍵,在於兩岸關係的良窳及兩岸間的共識,而非在於支持台灣的聲量。若蔡當局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則企盼重返世衛大會,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正因如此,台灣想要憑恃抨擊譚德塞來討好美國,最後將注定離世衛大會愈來愈遠。值得注意的是,蔡當局應該不會天真到以為有美國加持就足以叩關世衛大會,但基於以下若干自身利益考量,仍樂意配合美國:第一、台灣仍未能參與世衛大會,民進黨可藉此「出口轉內銷」,不但毫無損失,尚能收割「反中親美」之民意;第二、台美關係堪稱台灣對外關係之最重者,即使「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算是誇大其詞,民進黨亦可大肆吹噓,讓台灣民眾誤以為蔡當局有美國當靠山。最後,兩岸關係才是台灣安身立命之本,蔡當局切不可對美國一邊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