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馬蕭林委員:把黃河文化納入國民教育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皓萍報道:「傳承弘揚歷史文化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黃河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源泉和精華所在,更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國民教育資源寶庫。因此,將黃河文化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對於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馬蕭林建議,在沿黃九省區積極開展黃河文化保護、傳承與弘揚工作的同時,進一步加強中宣部、教育部、文旅部、國家文物局、水利部等部門在頂層設計方面的力度,加快推動黃河文化傳承弘揚工作扎實落地。

  馬蕭林說,要廣泛開展黃河文化資源的摸底、梳理工作,儘快建立權威的、動態的,涵蓋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的黃河文化資源數據庫。組織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規劃一批關於研究黃河文化物質內涵、精神實質和時代價值的重大課題,推出一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深化對黃河文化的內涵闡釋和定性解讀。推進黃河文化研究成果的轉化工作,編撰針對不同教育層次的、既通俗易懂又科學嚴謹的黃河文化教材和普及讀物,在小學和中學階段適當安排黃河文化普及課程,在高等院校開設黃河文化的選修課程,增進青少年對黃河文化的認知認同。

  「推出一批面向社會不同群體的音視頻資源,在電視、電影、網絡等渠道廣泛傳播黃河文化專題或相關內容,逐步建立立體有效的黃河文化弘揚體系,強化黃河文化在國民教育中的重要價值。」馬蕭林強調,要創新黃河文化弘揚形式,拓展黃河文化弘揚渠道,講好黃河故事,讓黃河文化「活」起來、「火」起來。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