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趙繼委員:發展工業互聯網

2020-05-22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藝橋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告訴記者,作為遼寧籍政協委員,他一直心繫遼寧的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東北振興,此次兩會提案都與此相關。趙繼委員呼籲國家有關部門支持瀋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以推動實現政產學研用融通創新。

  具備建設工業互聯網基礎

  趙繼委員表示,工業互聯網是工業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礎,是國家「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這一領域的創新發展,推動與實體經濟特別是裝備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對於瀋陽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主要體現在三方面:首先有利於優化存量,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廣泛開展製造業工廠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其次有利於做大增量,推動產業價值鏈向高端延伸,帶動製造業走向高端化,催生規模化個性化定製、生產服務型製造以及智能化生產等新業態;再次,有利於融通發展,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大幅提升瀋陽市大數據、雲計算、工業軟件等領域的創新能力,催生一批平台型企業。

  趙繼委員認為,瀋陽具備建設工業互聯網的基礎。瀋陽有47所高校、107所科研院所、40餘戶重點企業完成IPv6外網改造,開通5G基站近800個,部署5G應用場景80餘個。近年來,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機器人、遠端醫療等典型應用場景不斷豐富,已建設智能工廠42家、數字生產線70條。

  打造工業經濟高質量新引擎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瀋陽市制定出台了《瀋陽市加快數字經濟發展行動計劃》,將工業互聯網作為數字經濟「大數據產業鏈、5G產業、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新體系」4條主線之一。今年3月,又出台了《2020年瀋陽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作實施方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實施「建平台」與「用平台」雙輪驅動,推進標誌性的平台、工程、項目建設,從需求側和供給側同時出發,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努力把工業互聯網打造成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

  趙繼委員建議工信部支持瀋陽作為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東北區域中心城市,推動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東北分院和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分中心落戶瀋陽。同時,通過項目設立、機制建設和政策扶持,匯聚瀋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隊伍、要素和資源,實現政產學研用融通創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