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香港國安法」能讓香港重回法治軌道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全國人大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經民聯認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並將有關法律 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既能夠做到針對當前的嚴峻形勢,維護國家安全,又顧及了香港自身難以完成有關立法的政治現實,是當前最務實可行的做法, 值得支持。

  經民聯認為,在香港,國家安全已經受到來自內部和外部勢力的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與此同時,香港回歸祖國接近23年,仍然沒有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香 港特區在較長時期內都缺乏自行完成23條本地立法的條件,這就是香港的政治現實。現在由中央出手,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並確保有關立 法在香港本地有效實施、執行到位,這不僅是形勢所迫,也是中央依照憲法行使 權力,履行責任,經民聯表示認同和支持。

  事實上,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律長期缺位,不單危害國家的安全和主權,更威脅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黑暴」「攬炒」和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本港上季本地生產 總值收縮 8.9%,表現歷來最差,失業率亦升至 5.2%的 10 年新高,普遍預料香港 經濟恐怕仍未見底。在此嚴峻環境下,竟有政客主動要求美國對香港實施經濟制裁,對香港經濟民生、市民福祉落井下石,中央此時出手是急香港所急。國家安 全立法針對的只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爲。做好國家安全立法,不僅有利於維 護國家安全,而且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有利於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社會各界應該 支持。

  經民聯指出,近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稍為緩和,令市民看到希望。但隨著疫情減 退,「黑暴」「攬炒」行為捲土重來,街頭暴力開始增加,社會氣氛再趨緊張。 特區政府為抗擊疫情已投入近 3,000 億元,目的是讓市民在疫情下保持生計和安 寧生活。若暴力重臨,衝擊香港經濟,令失業情況持續惡化,香港將蒙受疫情和

  「黑暴」雙重打擊,將為香港帶來無法承受的後果。中央在此時立法,經民聯認為有助香港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令香港經濟不至繼續惡化、令民生得以保障,有利香港七百多萬市民安居樂業。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