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张家文代表:科学构建突出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卫生体系 备战时之需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张家文在接受采访时称,“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我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代表十分赞同。”

  张家文续称,总理的报告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供了科学指南,强弱项,补短板,构筑健全、高效、有力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卫生体系。

  为此,张家文代表提出以下三点建议。首先是深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加大设施投入力度,从人才编制、房屋、硬件、物资、设备上全方位的打造出一个现代化、高科技的疾控中心,县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至少要达到二级实验室标准,具备PCR检测能力,配备相应检验检测设备,不断提高实验室检验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对隔离服、消毒药等防护物资和防控物资进行储备,设立应急物资储备金,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

  其次是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立足“保障基本面,突出公益性”,建立兜底保障体制机制。建立县级传染病综合防控医院,实施防控一体化,将预防和治疗紧密结合,及时掌握传染病动态,特别是重大传染病动态。把所有传染病人管理起来,对传染病管理人员进行传染病管理培训,以备战时之需。

  同时,立足“平战相结合,防大疫为主”,立足“病疫相结合,抗疫为核心”,完备防疫应急救治体系。按照最新感染控制要求和重大疫情重救治标准,重新规划建造和配置设备设施,一类病一分区,按系统划分单独区域,以保证突发传染病救治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冀有条件地方都能配一套完备的疫情应急救治体系、ICU重症隔离体系,需要足够数量的应急病房储备和负压隔离房间。(刘志华 付彦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