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凌云代表:线上新业态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凌云接受本报专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秦炳煜、柏永、吴敏报道: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疫情下的经济发展成为海内外关注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此间,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凌云在接受香港商报采访时建议,加快培育线上经济新业态,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战“疫”期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成效显著,线上办公、云端上课、网络消费等“宅经济”迅速崛起,展现出经济发展的强劲活力。

  线上合肥,飞上云端。凌云介绍说,合肥发展线上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合肥是人口持续净流入的省会城市,全市人口超过800万,近年来经济实力稳步跃升,线上经营主体超过21万个。

  打造全国线上经济发展示范区  

  凌云表示,“我们主动适应线上线下经济有机融合的新趋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安徽合肥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力打造信息基础设施完备、重点业态特色鲜明、应用场景示范先行、市场主体极具活力的全国线上经济发展示范区。”

  作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优秀城市,合肥建成5G基站超5000个,基本覆盖重点地区网络;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建成并运行,实现规模化应用,建成全长2000余公里的京沪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正式落地……信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城市大脑”开始运行,建成国内领先的新一代政务云和国内首个“城市中台”;全国率先启动城市生命线建设,实现了对道路桥梁、地下管线等市政设施的实时监测和动态预警;……融合基础设施快速推进。

  “企业登云”突破万家,“中国声谷”集聚800多家企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等互联网领军企业在肥汇集;科大讯飞、安徽华米、科大国创、博微太赫兹等本地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产业数字化融合加快。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覆盖1.2万家医疗机构,为30个省市和地区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合肥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数据跨层级跨区域共享……线上经济的各类示范应用不断拓展。

  构建“1+N”布局 培育领军型企业

  “我们将选择合肥市内线上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和应用场景广泛的连片区域,构建合肥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1+N’功能布局。”

  凌云表示,合肥将探索发展“宅消费”,培育发展“线上超市”“网上餐厅”“直播荐货”等线上服务企业,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支持更多医疗机构提供线上医疗服务;鼓励推广“云办公”,支持科大讯飞、新华三等企业拓展线上办公业务,推广“无人工厂”生产模式;推行实施“网管理”,加快建设智慧合肥“城市大脑”,构建基于智能化感知预警、网格化集约管理、一体化联动共治的网格化智能化基层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合肥将持续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支撑数字产业壮大,更多企业加快布局5G、北斗导航、量子通信、区块链等领域,形成一批拳头产品。面向汽车、家电、制造装备等优势制造领域,合肥还计划形成一批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的行业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凌云续称,合肥每年都将遴选公布一批线上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及小微新锐企业清单,培育形成未来领军型创新企业。出台支持线上经济发展若干政策,重点支持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的线上企业、线上平台、线上品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