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谭建兰强调要培育贫困户长效增收本领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谭妹子公司法人代表谭建兰。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童文武、蒋曦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今年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谭妹子公司法人代表谭建兰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产业发展是脱贫依靠,要培育贫困户具有长效增收本领。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人大代表,谭建兰长期扎根农业产业发展。她指出,如今农村劳动力空心化,在土地承包机制三十年不变的前提下,应当设定一套更好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实现产业规模化、农民职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谭建兰说,发展一个产业,就会有相应的部门及乡镇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更有农业企业及专业合作社来承接市场的末端。只有生产无忧,销售不愁,才能真正让贫困户脱贫并奔向小康生活。

  谭建兰认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着力点在做大做强产业。让贫困户融入一个产业,学会一样技术,具有长效增收的本领。

  争当带动脱贫顶梁柱

  重庆市石柱县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2004年,石柱县招募辣椒经销商,做副食代理的谭建兰自此投身农业,成立了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和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谭建兰的企业已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精彩嬗变,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产链条。

  近年来,重庆谭妹子争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顶梁柱。谭建兰说,我们将自身发展与脱贫攻坚融合,积极发挥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与乡镇签订基地建设协议、与椒农签订种植收购协议、与贫困户签订长效增收协议的方式,严格执行辣椒行业协会规定,为椒农提供产前宣传、技术培训,产中生产物资配送、生产指导,产后收购加工等系列配套服务。

  据了解,近16年来,重庆谭妹子充分利用资金、技术、市场优势,积极带动6800户农户增收致富,带动840户贫困户脱贫攻坚。2018年,重庆谭妹子公司被国家扶贫办、全国工商联联合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

  脱贫攻坚是一个伟大而艰苦的过程。谭建兰感叹地说,我看到很多贫困户脱贫后,生活条件改善很多,对生活更加热爱。因此也更进一步激发我将更加坚定地投入脱贫攻坚战之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