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孙东明:建设沈阳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讯】记者王艺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今年的人大提案中,他建议建设沈阳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作为实现东北全面振兴的突破口和建设东北亚科创中心的重要依托,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优化国家大科学装置的战略布局。

  据孙东明介绍,去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大对东北地区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目前,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支持建设了55个大科学装置。其中包括位于上海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设施、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位于惠州的加速器基先进嬗变核能装置、位于武汉和合肥的强磁场装置、位于北京的第四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和综合极端条件装置等。这些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为增强中国原始创新能力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散裂中子源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堪称国之重器,其建设过程将激发相应配套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回流;建成之后,利用该装置将助力材料与装备制造业水平直线跃升,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近年来,辽宁省加速推进“一带五基地”建设工作,充分释放全省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区位优势,为老工业基地发展赋能。

  孙东明认为,辽宁具有建设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的良好基础,尤其在人才和科教资源方面。辽宁有高校115所,院士50多人。这些高校和科学院所具有很好的科研方面的优势。他举例,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智能制造等方面国内领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能源、化工等领域不仅在国际上科研负有盛名,其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成果转化尤具特色;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在材料、冶金、智能制造、信息科学等领域独具特色;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特别是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拥有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这些高校、科研院所与当地产业结合紧密,为提升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先决条件。

  孙东明说,建沈阳散裂中子源,将成为全球第四座、发展中国家第一座大型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将实现中国大型散裂中子源从无到有的突破,在中国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孙东明同时建议,由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牵头建设该装置。他说,沈阳散裂中子源是一座专门针对重化工业行业应用的加速器基高能中子源大科学装置,是已建成的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发展和传承。针对中国东北地区和东北亚邻国的行业特征,谱仪设计考虑“大型”、“工程”、“工况”等行业特征,直接为重工业、石油化工、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行业需求服务。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家在材料领域布局建设的唯一国家研究中心,由其牵头并联合国内相关优势研究机构建设沈阳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符合国家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又可以发挥多方的科研优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