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香港國安法」有效護法治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為「香港國安法」對維護法治起積極作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針對全國人大相關決定,全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均表示歡迎,認為「香港國安法」對維護法治起積極作用。

  可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昨日發表聲明指出,有關決定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有利於保護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有利於維護香港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必將推動「一國兩制」航船沿正確方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已經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當務之急。

  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聲明中指出,「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大肆破壞,「港獨」激進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和經濟民生,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國家安全遭受嚴重威脅、相關法律缺失情況下,由中央出手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勢在必行。

  唐英年籲市民毋須擔心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即使「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亦不會削弱港人各項自由和權利,更不會破壞「一國兩制」,因為絕大多數市民都不會分裂或顛覆國家,呼籲大家毋須擔心。他強調條例對本港營商環境有利,相信絕大多數商界人士都會歡迎。

  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黃玉山表示,香港近年出現暴動和恐怖主義傾向,故國家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決定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認為,通過立法可遏止香港的亂局,繼續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行穩致遠。

  顏寶鈴料立法可遏外國勢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龍安表示,自去年6月以來,修例風波持續發酵,社會有一小撮人受到外國勢力煽動擾亂社會秩序,衝擊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底線,危害香港的經濟發展,危害國家的穩定和主權完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希望爭取在9月前實施,盡快為國家安全築起防護網。他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香港市民的責任,但香港至今未就23條立法,形成重大缺口,他形容今次中央出手,是明確地向香港「攬炒者」拉警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相信,今次立法可為香港維持穩定發展保駕護航。她說,近年來香港的法治精神、政治生態、經濟民生、社會秩序及國際形象遭遇嚴峻挑戰,尤其是去年爆發的修例風波,暴露出外國勢力多年來在香港各層面進行滲透,她強調這不是特區內部問題,而是不容忽視的國家安全問題。

  蔡毅望盡快完成立法工作

  港區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立法只是第一步,執法才是關鍵,希望中央有關部門能監督、參與法律實施後的執行情況,使得有關國家安全的維護工作,不僅僅是姿態和措辭,而是更加具體、具像的體現治權的行為,是「抓人」和「治罪」。

  港區人大代表蔡毅認為,今次立法符合香港目前狀況,有利於社會和市民,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希望盡快完成相關立法工作。

  陳曼琪指做法合憲合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指出,根據憲法第31條、52至54條、62條及67條、國家安全法第11條第二款及第40條第三款和《基本法》第18條及附件三,中央直接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及訂明有關法律,直接在香港實施,是合憲、合法、合情及合理的做法。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