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顏寶鈴:四方面促進香港普及愛國教育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不少意見認為本港學生愛國意識不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建議,在香港普及推行愛國教育,並提出四方面建議,包括壯大發展愛國學校的規模及實力,逐步在香港中小學推廣普及愛國教育及歷史教育。

  顏寶鈴介紹,在香港普及推行愛國教育的四方面建議分別為:一是鼓勵特區政府將資金、公職等資源向愛國學校傾斜,壯大發展愛國學校的規模及實力;二是組織專家儘快編撰適合香港的國民教育相關教材,逐步在香港中小學推廣普及愛國教育及歷史教育; 三是重視加強對香港在職教師的培訓與統戰工作,鼓勵香港教職人員到內地院校交流,並嚴格審查新入職教師的品德素養;四是 將國家歷史等相關愛國教育學科列為必修學分,並作為升學考試的必考科目。

  防疫方面,顏寶鈴指,過去幾個月,內地及香港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績,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建議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加強配套制度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包括加快《傳染病防治法》修法進程,進一步明確預警資訊發佈的及時、準確、客觀、全面原則;加強政府風險研判能力和防範意識,設定「免責條款」;及加強公共衛生環境治理的法治化。

  工業方式,顏寶鈴表示,近年來,內地製造業發展迅速,形成了扎實的工業基礎和完善的產業鏈。但隨著全球競爭的加劇,製造業的競爭優勢在逐步降低。此外,近年來的中美貿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也令製造業雪上加霜。為扶持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促進製造業可持續發展,顏寶鈴建議統籌規劃涉及企業的稅收調整並保持政策的穩定性;繼續下調及合併增值稅,將增值稅進一步合併為兩檔,標準稅率由13%降低到12%,9%和6%兩檔稅率合併為6%,條件成熟後再調整為5%;進一步完善企業所得稅政策,統一小微企業的認定標準,將小微企業的企業所得稅法定稅率降低至10%等。

  另外,在發展普惠托育服務上,顏寶鈴指,我國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嚴重,為了優化人口結構,國家全面放開二胎。但隨之而來的幼兒托育難題,降低了不少家庭的生育意願,幼兒托育難題引起國家的高度重視,故此,建議 完善法律法規,讓社會托育服務有法可依,明確責任部門、規範服務監管;堅持普惠原則,以托幼一體化作為主要發展方向; 支援鼓勵社會力量提供多形式托育服務;及 培養專業化育兒服務及師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