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堅決支持制定香港國安法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對全國人大會議正在審議的涉港決定草案,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堅定支持訂立「香港國安法」,此舉符合香港目前狀況,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

  認同支持涉港國安立法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本港工商界支持中央在港實行「香港國安法」。他說,韓正副總理與大家見面時,亦明確提出全世界無一個地方沒有國安法,而現在香港是國家安全的風險點。施榮懷說,過去一年「黑暴」橫行,如「裝修」店舖、扔汽油彈等違法行為,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會認同。工商界去年已對「黑暴」憂心忡忡,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還沒完全過去,又見「黑暴」蠢蠢欲動——試問,這樣一個無法治的地方,哪會有人來投資?因此,絕大部分工商界都支持盡快穩定社會環境。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只是針對小部分違法人士,如與制定基本法23條已經11年的澳門作比較,不難發現,澳門就一直未有問題出現。

  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指,高度認同和支持涉港國安法。這部法律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十分關鍵,是關乎全體香港同胞福祉的重大決定。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市民自由不因立法減少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林健鋒說,過去幾年的政治爭拗和社會動蕩,嚴重破壞香港一直以來便利營商的環境。最近一年來,持續的暴力事件和社會動亂令市民人心惶惶,這與一小部分人勾結外部勢力、策動暴亂、干預香港事務不無關係。「香港國安法」,正是根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而制定,是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法,堵塞危害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希望透過是次立法,早日令香港重回正軌。

  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完全贊同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認為此舉符合香港目前狀況,服務於「一國兩制」,有利於香港和香港市民,有重要性、必要性、合法性,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希望盡快完成立法。他希望香港市民對立法能夠有正確理解和了解,亦相信熱愛香港的市民會支持與贊同。

  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表示,自己和部分政協委員預期制定「香港國安法」可能會引起社會反響,亦明白部分市民擔心執法細節等問題,只有待正式立法後才知道執法細節。

  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指,所有專才及資金都希望找一個政治穩定同時又有商業機會的市場去發展,立法(指「香港國安法」)後的香港更能保障經濟發展及社會和諧穩定。他強調,立法之後,「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居民的公民自由,包括集會、遊行、通訊、旅遊、網上言論、對外交往、宗教活動等自由並不會有絲毫減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