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敖虎山:80%高端醫療設備被歐美公司壟斷 籲多推鼓勵科技創新政策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公共衛生體系如何補短板,加強醫療救治的水平受到高度關注,其中以呼吸機、ECMO(人工肺)為代表的高端醫療設備市場80%以上為歐美跨國企業所壟斷,一些尖端領域甚至完全受制於人,一旦被相關國家進行源頭控制,會令醫療領域面臨巨大風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醫師敖虎山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疫情再次凸顯了我國高端醫療設備和器械製造業長期國產化程度低、科技創新跟不上的局面,他呼籲國家應出臺更多醫療健康領域的鼓勵性政策,加強高端醫療設備和器械的科技創新。

  醫療領域恐面臨巨大風險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治療危重患者所使用的呼吸機和ECMO設備,都存在受制於人的情況。」敖虎山舉例說,呼吸機的核心元器件依賴進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阻斷了進口渠道,很多國內呼吸機廠家無米下炊。ECMO更是完全依賴進口,整機和核心器件被發達國家壟斷。

  據調查,內地的醫療器械市場蛋糕巨大,但其中80%的高端醫療設備市場份額被歐美等跨國公司壟斷,一些尖端領域甚至100%受制於跨國公司。敖虎山說,在CT領域,上述三家企業市場份額超過80%、MRI設備超過85%、血管造影機DSA超過90%、超聲影像超過70%、核醫學超過94%。「美國等國家一旦進行源頭控制,我國醫療領域將面臨巨大風險。」敖虎山不無擔憂地說,目前在醫療健康領域資金投入和支持力度遠遠落後于歐、美、日、以色列等發達國家,在創新和研發能力上處於劣勢,國家應出臺更多的對於醫療健康領域的鼓勵性政策。

  多個核心問題待解

  敖虎山直言,疫情再次凸顯了我國高端醫療設備和器械製造業長期國產化程度低、科技創新跟不上的局面,不僅要支出更多醫療費用,也不利於健康中國和科技強國戰略。他提出,應著手解決從鼓勵臨床醫生更多參加科技創新,注重提高產品安全性、可靠性,加大國產產品在臨床中的使用等三方面核心問題,來加強國家高端醫療設備和器械科技創新。

  敖虎山向本報記者分析,很多國際大型醫療設備和器械企業都有自己長期密切合作的醫生團隊,這些醫生親自參與研發和生產過程,才能保證研發成果更加符合臨床需求,有利於疾病診治,這也是這些企業得以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他還呼籲,要注重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加大國產產品在臨床中的使用,在保證醫療質量的前提下,應更多的鼓勵各級各類醫院使用國產產品。

  互聯網醫院發展步入全新階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大醫院透過互聯網醫院為武漢醫護人員提供遠程指導和幫助,慢性病患者遠程問診和開藥,彰顯出互聯網醫院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對此,敖虎山表示,互聯網醫院是我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也符合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的改革,儘管在目前發展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但是應著重補短板,解決難點問題,以改革創新的思維讓互聯網醫院發展進入全新階段。

  敖虎山提出,互聯網醫院功能要想擴展和突破,需要革新思維,需要研發更多的適應互聯網醫院場景的設備和器械,比如遠程影像設備、各種檢查設備等,既可以遠程操作,也可以實時信息採集。公立醫院建互聯網診療系統應著手疑難疾病治療突破、臨床技術更新等,把日常普通診斷、開藥、檢查交給民營互聯網醫院去做,實現線上分級診療和醫生多點執業,讓醫療資源更加平衡,各種醫療資源得到充分使用,避免浪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