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須找到共存之道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熱點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面對新冠病毒疫情,王毅指,中美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助力兩國各自抗疫鬥爭。中方為美方在華採購提供支持和便利,僅口罩一項就向美方出口了120多億以上,相當於為每一個美國人提供了將近40隻口罩。中國也是此次疫情的受害者,想借濫訴敲詐恐怕是白日做夢,必將自取其辱。同時,中方對國際科學界開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開放態度。

  政治病毒正在美擴散

  王毅指出,除了新冠病毒肆虐,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國擴散,這種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機會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

  他說,新冠肺炎疫情是中美兩國的共同敵人。相互支持幫助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疫情之初,美國很多社團、企業和民眾向中國伸出援手。在美國陷入疫情後,中國政府、地方和各界人士也積極回報,向美方捐贈了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

  王毅呼籲,不要再浪費寶貴時間,中美兩國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鑒和分享抗疫經驗,助力兩國各自的抗疫鬥爭。

  針對近段時間美國等國家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國提起訴訟一事,王毅回應,針對中國的這些「濫訴」,沒有事實基礎、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國際先例,是徹頭徹尾的「三無產品」。

  王毅指出,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中,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也是受害者。對受害者鼓噪所謂「追責索賠」,為濫訴者偽造各種所謂「證據」,是對國際法治的踐踏,也是對人類良知的背棄,於實不符、於理不通、於法不容。今天的中國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國,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如果想借濫訴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尊嚴,敲詐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成果,恐怕是白日做夢,必將自取其辱。

  病毒溯源持開放態度

  王毅表示,中方對國際科學界開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開放態度,這一進程應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專業性是指溯源應以科學為依據,由世衛組織主導,讓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考察研究。

  對於國際聯合抗疫,王毅指出,中俄相互支持,彼此仗義執言,成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壘,體現了中俄高水平的戰略協作;中日韓三國聯合抗疫,為全球抗疫樹立了樣板,也為國際社會增添了信心。

  王毅還稱,從人類發展進程的寬廣角度看,中歐不應是制度性競爭對手,而應是全方位戰略夥伴。面對這場空前危機,中歐之間應該超越意識形態的差異,擺脫自我實現的猜忌,發出團結一致、攜手抗疫的共同聲音。

  此外,王毅還提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鼓勵縱容「台獨」分子「借疫謀獨」。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