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有利港營商環境 陳茂波:市民毋須多慮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強調,考慮國家安全時,不宜單純以香港本位角度思考,須要從國家層面、從國際關係的大局中作整 體的研判及考量, 「一國兩制」 才能在港行穩致遠。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全國人大即將審議有關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表示,自修例風波以來的暴力衝擊和社會動蕩以及港獨主張的冒起,已令本地及外國投資者擔心香港的政治及社會穩定風險。人大此刻立法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有助維持本港的有利營商和投資環境,有必要和迫切性。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都有國家安全法例,發展動力並沒有受影響。

  外國投資者擔心香港黑暴

  正如陳茂波指出,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但《基本法》第23條立法至今仍被擱置,「如果在已經極為政治化的本地社會中,還摻雜意圖牽制中國的境外利益與力量,香港的發展前路只會更顛簸。動蕩不安的社會表象,晦暗不明的干擾因素,除了影響民生和市民人身安全,最終還將根本性地動搖外商的投資信心。」

  陳茂波表示,自去年的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的穩定被打破,社會暴力活動有越演越烈趨勢,並逐步呈現本地恐怖主義象,這些行為超越了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界限,令香港墮進暴力與仇恨的漩渦之中。

  「令人更為擔憂的是,伴隨這些行為而來的還有許多帶分離主義的主張和行徑,包括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國旗國徽,邀請外國政府和組織干預香港事務、對香港進行制裁,還提出『攬炒』的明確步驟,以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為籌碼,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回應訴求。這些行為,嚴重觸碰『一國』的重要底線,危害國家安全。」陳茂波寫道。

  香港國安法只針對少數罪犯

  對於或許會有人憂慮此舉會否影響外商在港的投資信心、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陳茂波表示,大家不能憑空討論,必須正視目前香港所處的大環境和現實狀態。

  他強調,影響境外投資信心的,並非國家安全的立法,而是對於相關立法工作不夠了解。不過,中央已明確指出,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人,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自由與權利,日常生活以及財產安全,都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香港本身具備的言論自由、政府透明度、資訊自由等優勢將繼續保持。

  此外,中央亦已強調,將繼續依法保護各國在港合法利益,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在港合法利益,支持各國在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同香港保持和發展關係,支持香港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各種外國在港的正常投資和經貿活動,由於不會危害國家安全,可以繼續進行,毋須過慮。

  陳茂波還強調,香港是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開放、自由,是香港這條橋樑的特色,國家是這條橋樑立足的根基,若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那麼香港的橋樑功能、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無所立足,無從談起。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