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手表定律與投資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手表定律,又稱為兩隻手表定律,或矛盾選擇定律,這個定律有一個故事。

  從前森林裏生活著一群猴子,每天太陽升起,它們外出覓食,太陽落山便回去休息,日子過得平淡而幸福。有一天,一名遊客穿越森林,把手表落在了樹下的岩石上,猴子猛可拾到。聰明的猛可很快就搞清了手表的用途,於是猛可成了整個猴群的明星,每隻猴子都向猛可請教確切的時間,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由猛可來規劃。猛可逐漸建立起威望,當上猴王。

  做了猴王的猛可認為,手表給自己帶來好運,於是每天在森林裏巡查,希望能夠拾到更多表。不久,猛可真的拾到第二隻、第三隻表。

  投資選擇多未必是好事

  但猛可卻有了新的麻煩,因為每隻表的時間指示都不盡相同,所以猛可分不清哪一隻表準確。當有下屬來問時間時,猛可支支吾吾回答不上來,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因此變得混亂。過了一段時間,猴子們造反,把猛可推下了猴王的寶座,猛可收藏的表也被新任猴王據為己有。很快,新任猴王同樣面臨著猛可的困惑。

  手表定律帶給投資者一些啟發,首先投資理財的選擇多並不是好事。事實上,市場上充滿各種理財專家的意見和評論,人人各抒己見,有時讓投資者無法取捨。另外,金融市場上推出的理財產品種類繁多,讓投資者一時被種種選擇包圍。因此投資者最重要是目標要明確,並根據自己實際的經濟財務狀況選擇理財產品,特別是近來的市場狀況非常波動,投資者要清楚了解自己理財目標。簡單地說,投資為保值或為創富已經大不同了。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