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談香港國安法:一定能順利完成立法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研究擬訂並審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相信經過代表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順利完成這一重要立法任務。(尚有相關重要新聞刊A3至A6版)

  涉港決定是依法治港重大措施

  昨天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向大會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栗戰書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根據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提出今次「決定」,這是在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特區憲制秩序的重大措施,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

  在談及今後一個階段主要任務時,栗戰書提出,確保憲法全面實施;落實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健全備案審查信息平台功能。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栗戰書作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新華社

  他又表示,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涉港決定草案「質量高效果好」

  同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根據各代表團審議意見,對民法典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進行統一審議。

  根據今次人大會議排程,各代表團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進行了審議。代表們一致認為,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是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和重大舉措,符合國家、民族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利益,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與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宗旨和確立的有關制度相一致。

  代表們一致贊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認為決定草案是一個質量高、效果好的法律案,將依法有力地防範、制止和懲治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表明中國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意志,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根據人大會議日程,今次大會5月28日下午閉幕,涉港決定草案將於閉幕當天投票表決,其後便會授權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展開具體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