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呼籲國際尊重港國安立法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

谢锋。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25日就涉港國安立法向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和駐港國際組織代表吹風並現場回答提問。謝鋒強調,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有權有責,合理合法,涉港國安立法天經地義、刻不容緩,有助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國際社會應該安心放心,公正看待中國全國人大決定。

  勿把堵塞漏洞污名化

  謝鋒說,國家安全是一國安身立命之本,制定國安立法是一國神聖不可侵犯的主權。在這個問題上,國際社會只應有一把尺子,不能容許雙重標準和霸權邏輯,不能把本國謀求國家安全的各種措施視為理所當然,動輒拿國安做幌子,無所不用其極,反過來卻對別國依法堵塞國家安全漏洞污名化、妖魔化,不能把國家安全變成個別國家的特權和藉口。

  謝鋒指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總不能永遠不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總不能永遠是座「不設防」的城市,總不能變成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甚至對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的橋頭堡,總不能任由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部勢力制裁香港、對抗國家,總不能讓「港獨」勢力暢行其道、任由極端分子實施暴力恐怖活動而聽之任之、坐視不管。

  謝鋒表示,國家安全有保障,「一國兩制」的落實才會更加全面準確、運行更加順暢。此次全國人大做出決定,目的就是撥亂反正,堵塞香港國家安全的致命漏洞,築牢「一國」之基,最大限度掃除香港發展道路上的障礙、陷阱和威脅,最大限度確保香港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更好發揮「兩制」之利,最大限度維護港人的根本利益和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

  他指出,對絕大多數在港愛港、遵紀守法的外國人士而言,完全沒有必要自己嚇自己、「杞人憂天」、對號入座;千萬不要被別人嚇唬甚至被別有用心者誤導利用;尤其不應以訛傳訛去嚇唬別人,參加反中亂港勢力的抹黑鼓譟,將國安立法污名化妖魔化,甚至干預阻撓、煽動對抗。

  謝鋒呼籲國際社會恪守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全面準確理解、真心實意支持「一國兩制」,不以任何方式干擾、阻撓中國維護國家安全,不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