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代港委:國安立法為港好 韓正講話充分顯示中央關懷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戴合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上周六、周日分別與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指,國安立法是為了維護香港社會的安定團結、社會穩定,令香港整個社會形成共識,解決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回應香港社會和市民的關切;解決深層次問題的前提是要有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沒有安定的社會環境,很多問題就提不上議事日程,就沒有辦法在社會進行共同討論,形成共識」。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充分顯示中央關心港人福祉,關心港人的根本利益,也清晰了解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堅決支持香港解決問題;國安立法的根本目的是為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為了更好的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穩定繁榮。

  中央支持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

吳秋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韓正的講話讓人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對解決問題的重視和深思熟慮。韓副總理說,中央政府始終了解、關注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問題。在適當的時候中央政府會給予支持,協助特區政府更好為市民服務。可見,中央在乎港人福祉,在乎港人的根本利益。

  吳秋北談到,祖國始終是香港的依靠,是香港安定繁榮的堅實後盾。香港也應該跟國家一起沉應對存在的問題。祖國的發展和強大是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的期望。過去,香港為祖國發展貢獻人才和力量;未來,希望新一代香港年輕人更有遠見和擔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更廣闊的天地釋放青春的能量。

陳亨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由韓正的講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十分關心,而且中央對做好國安立法的決心十分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香港人的責任,只要細讀香港國安法內容,大家會明白國安法是保障國家和香港長遠利益,實際上只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他說,「黑暴」重臨,會讓香港人離安居樂業愈來愈遠,「攬炒」只會帶香港入絕路。

  陳亨利又指,中央很清晰了解香港的深層次問題,亦堅決支持香港解決問題。陳亨利舉例說,房屋問題一直刺痛着香港每一個階層,年輕人感到沒有希望。他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具中長期規劃,並採取實實在在的行動,讓香港人有個安樂窩,以安定民心。

  推動香港法治健康發展

顏寶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認為,韓正的講話顯示中央在香港推進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心不容低估,推動立法關乎責任、合乎法律、及時必要,將有力推動香港法治的健康發展。近幾年,受「反中勢力」的煽動,香港暴力亂港現象屢禁不止,嚴重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影響香港的經濟民生。她全力支持立法,而且希望越快越好,盡快穩定局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談到,韓正說得非常清楚,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暴恐、分裂、境外勢力干涉,針對的是極少數行為,目的是更好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生命財產和自由。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和自由的最大保護,非常希望守護法治的市民都全力支持。

陳勇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韓正的講話顯示國家領導人在處理香港問題上的目光遠大,關心港人,既了解港人飽受「黑暴」的困擾,也盼望香港能重振經濟、改善民生。黃國表示,如韓正所言,香港有很多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必須解決」,但前提是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自去年下半年出現的「黑暴」事件,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存在重大的漏洞。

黃國

  回應港人重歸安定意願

  他指,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沒有為其本身的國家安全而訂立法例,否則這個國家必然會出現動蕩;在國家安全沒有保障、國民利益沒有依靠的前提下,更不用提經濟發展、民心安定。他說,不少港人明白到,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香港經濟不會重新起步,民生亦不會得到改善,重新營造安定的社會環境是大多數港人的共同意願,故此,中央決定訂立「香港國安法」,一方面是中央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同時亦體現中央領導人對港人的關懷。

  黃國指出,國家領導人對過去半年香港人飽受「黑暴」的困擾看在眼裏,國安立法是中央對港人對社會安定繁榮渴求的回應。然而,仍有部分本土反對派人士妄想借助外國勢力破壞香港的安寧,繼而影響中國對港的管治,這些行為注定不會成功,是「癡人說夢」。他又指,「黑暴」再現,幕後策劃者及上街破壞的暴徒根本沒有關心香港的福利,任他們繼續破壞下去,受苦的一定是香港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龍子明非常認同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重振經濟、改善民生的先決條件是有安定社會環境。他指,去年下半年開始,「黑暴」不斷,企業生意一落千丈,訪港旅客一減再減,很多企業已經「撐唔住」。如果「黑暴」繼續,「邊個敢出街?邊個敢消費?邊個敢投資?」他指,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就是好讓香港社會重回穩定,讓企業可以經營,人們可以安居樂業,這反映了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的了解。龍子明指,韓正的講話亦提到希望包括政協委員等社會人士都應投入到改善民生及積極支持政府的工作,反映中央關心港人並對特區政府充分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